鲁甸:开好“廉洁处方” 深化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24 17:05:13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希望大家从本次通报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不断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不要让‘看片人’成为‘案中人’。”近日,在鲁甸县中医医院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通报了某县一名医务工作人员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为广大医务人员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一盘棋”统筹部署,通过紧盯关键权力、创新监督方式、浸润廉洁意识等方式,为清廉医院建设开出强效“廉洁处方”,督促卫健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从医药购销管控、医疗服务提升、医德医风整肃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医院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我们紧盯医院的廉政风险点和高风险岗位,强化对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的监督,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县卫健局、医保局等职能部门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效遏制医疗服务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在药品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等突出问题,采取“室组地”的联动监督方式,组建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13个乡镇(街道)和8个县直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点对点”交办整改,对面上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立行立改、跟进整改;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统一处置。

治标还需治本。该县纪委监委致力于开“廉方”、治“未病”,从风险源头着眼,以制约监督为核心,督促县卫健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医院权力清单规范化建设,围绕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系统梳理和查摆招标采购、新药引进、“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中的风险点,构建“履职清单+监督清单”模式,形成“年初明责+年中督责+年底评责”的全员管理闭环机制,靶向发力推动监督更加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共梳理排查重点岗位56个、廉洁风险点112个,发现问题10个,已完成整改任务。

为实现“治防”衔接一体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浸润熏陶作用,深挖本地医疗系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通过打造“一院一品牌”,定期开展廉政课堂宣讲、廉洁故事大家讲、家庭助廉等活动,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持续深化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建设。

“医者清,患者乐。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让清廉医院建设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全力用医务工作者的‘清廉指数’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