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庭审观摩敲警钟 以案促学强提升

发布时间:2023-04-26 14:18:05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职务犯罪案令人警醒、发人深思,通过观看庭审实录,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给国家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给家庭和个人带来的惨痛教训,内心深受震撼和触动,我将以案为鉴、反躬自省,进一步增强敬畏纪法、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每个环节,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都是一次纪法意识的再强化、业务能力的再提升,我们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对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和运用规则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理解认识。”……在观看庭审实录后,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的干部深有感触。

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以“庭审观摩敲警钟 以案促学强提升”为主题,通过集中统一部署、分班组织观看的方式,组织全组干部、以及归口监督的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红十字会、省计生协会各层级纪检干部集中观看庭审实录,开展了一次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沉浸式警示教育。

庭审过程中,合议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文山州中医医院原院长韦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在药品及医疗器械采购、资金拨付等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未经集体决策及审批程序擅自决定以单位名义向民间高利借贷的相关事实进行调查。经过审理,法院最终认定韦某某受贿罪、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成立并依法作出相应判决。

审判台上声泪俱下深刻忏悔,审判台下警示反思涤荡心灵。在对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进行全程“浸入式”观摩后,纪检监察干部深切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公正、司法程序的严谨缜密和违法破纪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该职务犯罪案的惨痛教训为鉴,揽镜自照、见鉴自省,深刻检视反思思想作风、职责履行、权力行使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我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他?”的扪心叩问里,自觉砥砺严守纪法底线的敬畏之心,如履薄冰、谨慎用权的秉公之心和“正人者必先正己”的自律之心。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纪检监察干部立足主责主业,以庭审过程为“活教材”,“零距离”了解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要点和纪法衔接适用,体验式学习法言法语、法条引用、审判流程等规范,进一步增强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了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综合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持续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帮助纪检监察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