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监督 从严督导民主(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17:11:44   来源: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此次民主(组织)生活会坚持了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做到了‘三个摆进去’,但也存在查摆问题不够具体、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不够深刻、个别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不规范、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等问题,要不断总结提高。”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嵌入督导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大气中心党支部2022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时,现场点评指出存在问题。

近期,省生态环境厅基层党组织陆续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将民主(组织)生活会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点内容,抽取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各1个部门党支部,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党支部和4个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进行“嵌入式”督导民主(组织)生活会,进行近距离、面对面的监督。

为提升政治监督质效,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前了解列席指导对象上一年度接受谈话函询、被追责问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单位年度考核等情况,精准把握该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认真审核每名党员的个人剖析材料,做到心中有数,提升监督针对性。会中查看列席指导对象是否按照民主(组织)生活会的程序进行,参会人员自我批评是否避重就轻,相互批评是否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斗争精神强不强,“辣味”够不够,是否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遇到查摆问题不聚焦、批评“辣味”不足等问题,现场提醒参会人员把握重点,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拐弯、不铺垫,真刀真枪提批评意见。同时,对会议质量进行点评,当面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具体建议,累计提出意见建议17条。会后督促整改抓落实,防止民主(组织)生活会一开了之。

通过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的闭环监督,确保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出高水平、开出高质量,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不断推动省生态环境厅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嵌入督导民主(组织)生活会是驻厅纪检监察组不断丰富和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实践。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跟进各基层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上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并组织好“回头看”,落实好会议的“全周期监督”,做实做好做细民主(组织)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真正实现以会促建、以会促改、以会促治的目标,确保民主(组织)生活会成效是“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唐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