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聚焦“三农”大局 督促春耕化肥监管

发布时间:2023-02-23 17:25:19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色彩日渐丰富的田野,寄托着人们的殷切期盼,延伸向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春耕备耕期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职能职责做好监督工作,督促聚焦广大农民朋友和种植户最关心的化肥开展产品质量和价格监督,种好“责任田”、管好“自留地”。

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当前春耕生产中最重要的化肥产品保质保供等行业工作调整监督思路、创新监督方式,把监督工作转化为激发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动力,补好驻在部门管理短板,体现监督“温度”,促进各项制度落实落细落地。

春耕备耕,化肥是关键。为了让群众用上优质、高效、安全、放心的化肥,该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对驻在部门化肥产品监管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实时跟踪提醒;下沉到机关各业务处室,全面了解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监督抽查中发现,化肥养分含量或主要成分、有毒有害物质、氯离子含量、酸碱度、包装标识等不合格情况时有发生,这些指标不合格最终会影响作物品质及产量。针对这些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履职尽责,加大化肥产品监管力度。同时,紧盯春耕化肥稳价工作,督促驻在部门持续关注并依法查处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重拳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完成75批次化肥产品抽样工作。

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叉着腰”“背着手”“要材料”无法掌握实情和实施有效监督。该纪检监察组践行一线工作法,融入驻在部门、嵌入行业工作中,下沉一线“贴身服务”跟进监督,实时掌握驻在部门重点工作动态,进一步提高“探头”分辨率,真正发挥“前哨”作用,保障制度落实落细落地。针对工作情况,该纪检监察组采取分门别类、灵活机动的方式,与相关负责人交流沟通,提醒工作落实。同时,紧盯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促落实,列出工作清单,强化工作执行力,坚决防止行业部门在服务春耕备耕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做好化肥等农资类工业产品质量工作不仅是保障粮食和农业丰收的有力支撑,更是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坚实基础,也是农民一年的收成,我们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让农民用上优质高效的农资,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张吉高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