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2 17:05:29   来源: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提出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创新思路,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定盘星”为引领,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围绕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部署和“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实施等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见效。

以“责任清”为基础,强化压力层层传导。着力深化专项监督和重点整治,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针对酒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动态更新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工作纪实制度,组织开展常态化谈话提醒工作。

以纠“四风”为抓手,深化作风纪律建设。聚焦“四风”问题,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查处通报力度,以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农村客货运输管理为重点,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监督检查,建立“四风”问题线索处置专项工作台账,切实加强对“四风”问题线索的重点排查、督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以“有担当”为导向,助力高质量发展。加强纪检监察规范体系建设,推动派驻监督发挥更大制度效能,健全完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厅管干部廉政档案,联动驻在部门研究制定《精准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议事决策、集中研判等制度,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具体化、制度化、系统化。

以“三不腐”为主线,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聚焦行业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交通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实行案件查办全周期管理,提升“通篇文章”质效。

以“强自身”为根本,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以“五个课堂”、集中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核心业务能力水平。积极组织对厅属各单位纪委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和问责调查案件质量进行抽查检查,修改完善厅属各单位纪委“红白榜”核心业务考核指标,改变“以数量论英雄”的排名考核方式,为精准考核提供有力依据,实现资源共享。(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