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室组联责 嵌入民主生活会督导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2023-02-22 17:14:30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我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的理解认识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不够强。”这是某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近期在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片段。

省纪委省监委把典型案件汇编作为民主生活会参阅材料,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为鉴,是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有效举措,蕴含了对干部严管厚爱的良苦用心。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和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主动嵌入归口监督部门监督推动案件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该纪检监察组主动提醒并督促归口监督部门班子成员认真阅读省纪委省监委提供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忏悔录及案件剖析汇编,结合卫生健康医疗医保领域风腐典型问题和本单位被查处的案件深入思研,并督导把对典型案例的教训警示和收获感悟列为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内容。为了让开展警示教育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更加紧密结合,该纪检监察组提出对照案例开展查摆的具体建议,即对照案例深入查找思想“总开关”松懈点、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写入对照检查材料当中;通过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确保达到筑牢思想防线、堵住制度漏洞、教育党员干部、实现警钟长鸣的目的。

民主生活会上,根据班子成员运用典型案例对照检查情况,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提出进一步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意见建议,要求坚持系统学党纪党规、原文学警示教材、透彻学文件通报,不断增强警示教育效果。会后,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和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将持续督促归口监督部门积极以更加有“带入感”的行动,做实做细分层分类警示教育。

“这次民主生活会,通过集体读忏悔录、集中学文件通报、面对面交心谈心、对照查存在问题、人人谈心得体会,从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入剖析中我切实受到警醒,从落马分子声泪俱下的忏悔中受到震动,坚定了自己清廉走好人生路的决心,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警示教育重要性、必要性、预警性的理解。”连日来,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和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联责嵌入归口监督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督查警示教育质效时,某单位班子成员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责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同归口监督单位“一把手”沟通交流、建立“阳光卫健”“清廉医保”微信教育平台经常性提醒等方式,督导归口监督部门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两责协同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观看警示录像,同堂听廉政党课,印发案例通报、纪律检查建议书及学习参考等方式不断提升案件警示质效。去年,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红十字会、省计划生育协会4家部门及直属单位组织传达学习上级典型案例通报17批次40余起,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0余场次,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上廉政党课等方式开展党纪国法学习培训27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