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健全监督合力 下好开年“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3-02-21 17:25:12   来源: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

为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以“四个进一步探索”为工作引领,联合富滇银行党委印发了《省纪委省监委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与富滇银行党委工作协调机制》《富滇银行2023年度监督工作方案》,从机制建设、力量整合、方案制定、成果运用等方面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打通壁垒,补齐监督短板。为不断建立健全派驻机构与驻在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不断总结经验,从工作方式、工作任务、工作保障等方面与富滇银行党委健全完善了沟通协调机制、重要情况通报机制、信息互通机制、协作配合机制、党员职工处理协调机制,不断深化派驻改革成效。通过每季度召开监督工作协调会议,通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对政治生态、职能监督、重大风险事件以及作风建设、廉洁从业、问题线索等工作情况交换意见,联合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整治、问题线索调查,在分类处理党员职工过程中各监督部门按职责要求提供政策、信息及相关资料的支持等方式,与驻在企业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开年至今,富滇银行各监督部门主动移送相关问题400余条,该纪检监察组经过第一轮排查,梳理出6条问题线索跟进处置。

谋划全年,提升监督质效。为持续完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工作协调机制落细落实,该纪检监察组在分析总结曹艳丽、刘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基础上,加强统筹协调,协同富滇银行监事会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纪检监督室)、审计部、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资产保全部、财务会计部等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整合监督力量,与富滇银行党委联合制定2023年度监督方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具体行动。

该纪检监察组在工作过程中,注重细化落实措施,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线索移送等,不断完善工作的协调配合;通过事前沟通征求意见、联合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通力协作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执行工作通报制度、开展问题分类处置、联合推进整改落实,有效促进富滇银行的高质量发展。近期,该纪检监察组联合富滇银行相关监督部门对8家分支机构开展突击检查,发现9个问题并当场反馈,针对其中1个问题线索启动问责程序。同时,根据监督工作安排,在富滇银行全辖启动开展“小金库”清理整治工作。(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