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以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3-02-20 17:41:27   来源: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

“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怕字当头、碍于情面、不敢批评,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没有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这是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督导厅直某单位民主生活会时的点评场景。

近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延伸监督触角,以民主生活会为抓手,组成督导组对厅直单位和州(市)公安局党组织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严格督导。

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动员培训会,进行集中学习,把握政策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等,充分做好督导准备工作。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确保实效”的监督原则,从“会前准备、会中督导、会后整改”三个方面同向发力,强化政治监督。

会前,通过梳理各单位年度政治生态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要求整改的问题,将问题清单化,以问题为导向严审会议材料;会上,全程列席督导,对偏离会议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避重就轻、问题整改以虚避实等问题动真碰硬、当面纠正;会后,要求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一体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一体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和制度机制完善,强化跟踪整改问效,防止民主生活会简单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有“辣味”见质效。

“本次列席督导民主生活会,对被督导单位‘贴身’开展政治监督,严格督促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红脸出汗、‘体检’‘治病的效果。”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督”的作用,嵌入监督、跟进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