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吏故事】晏婴:力拒奢靡美名扬

发布时间:2023-09-14 17:23:19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晏婴(公元前578年—前500年),字仲,谥平,习惯上多称平仲,又称晏婴,夷维(今山东省高密市)人,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齐国上大夫晏弱之子,以生活节俭、谦恭下士著称。历任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辅政长达50余年。晏婴聪颖机智,能言善辩,长于辞令,内辅国政,屡谏齐君。对外既灵活,又坚持原则,使楚曾舌战楚王,捍卫了齐国的国格和国威。司马迁非常推崇晏婴,将其比为管仲。孔子曾赞曰:“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晏子使楚

晏子出使楚国。楚人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门的旁边开一个小洞请晏子进去。晏子不进去,说:“出使到狗国的人才从狗洞进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国,不应该从这个洞进去。”迎接宾客的人带晏子改从大门进去。

晏子拜见楚王。楚王说:“齐国没有人可派吗?竟派您做使臣。”晏子严肃地回答说:“齐国的都城临淄有7500户人家,人们一起张开袖子,天就阴暗下来;一起挥洒汗水,就会汇成大雨;街上行人肩膀靠着肩膀,脚尖碰脚后跟,怎么能说没有人才呢?”楚王说:“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会打发你来呢?”晏子回答说:“齐国派遣使臣,要根据不同的对象,贤能的人被派遣出使到贤能的国王那里去,不肖的人被派遣出使到不肖的国王那里去。我晏婴是最不肖的人,所以只好出使到楚国来了。”

楚王赏赐晏子喝酒,当酒喝得正高兴的时候,两个官吏绑着一个人从楚王面前走过。楚王说:“绑着的人是干什么的?”官吏回答说:“是齐国人,犯了偷窃罪。”楚王瞟着晏子说:“齐国人都善于偷窃吗?”晏子离开座位回答说:“我听说这样的事,橘子长在淮河以南结出的果实就是橘,长在淮河以北就是酸枳,它们只是叶子的形状相似,果实味道却完全不同。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水土不同。百姓生活在齐国不偷盗,来到楚国就偷盗,难道楚国的水土会使人民善盗吗?”楚王笑着说:“圣人不是能同他开玩笑的,我反而是自讨没趣了。”

食不重肉 妾不衣帛

春秋战国时期,奴隶主贵族凭借其世卿世禄的特权,生活极端腐朽堕落,奢侈之风盛行。晏婴虽然身为辅相,却大力倡导节约,并且身体力行“食不重肉,妾不衣帛”。

据记载,一天,晏婴正要吃午饭,齐景公派人来见他,晏婴把自己的饭菜分成两份,请来人共进午餐。景公知道这件事后,感叹地说:“相国家里竟然如此清贫!”说完,立即命人给晏婴送去黄金千两,以供他接待客人的开支。不料晏婴不愿接受,叫来人带回。景公命人再送,他还是执意不肯收,当景公命人第三次送来时,晏婴对来人说:“请禀报大王,我并不贫困。大王给我的俸禄,不仅足够我供养家人、接待客人之用,还可以用来接济穷苦百姓。所以,我不能接受大王额外的赏赐了。”来人非常为难地对晏婴说:“相国,我也是奉命办事,您这次再不收下,叫我如何回禀大王呢?”晏婴想了想说:“既然如此,我和你一起进宫,让我当面向大王辞谢。”

晏婴见了景公,首先感谢他对自己的厚爱,生怕景公再坚持,便先向景公说:“作为大臣,将国君的赏赐用于百姓身上,是以臣代君治理百姓,忠臣是不这样干的;不用在百姓身上而收藏起来,那就变成一个装东西的箱子,仁义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上对不起国君,下对不起百姓,只干守财奴的事,聪明的人是不会干的。所以,请您千万不要再赏赐臣下了。”景公只好作罢。

晏婴平时上朝,总是乘坐一辆劣马拉的破旧车子,有时甚至步行。景公知道后,觉得晏婴乘坐的车马与他的身份不相称,便3次派人送去新车骏马,却都被晏婴拒绝了。景公非常不高兴,责问他为何不收,晏婴说:“您让我管理全国的官吏,我深感责任重大。平时,我反对奢侈浪费,要求他们节衣缩食,以减轻百姓的负担。我若乘坐好车好马,百官便会上行下效。假如真到了那个时候,恐怕就再也无法禁止了。”

到了晚年,晏婴不仅不再接受任何赏赐,还向齐景公提出将原来赐他的封地退回去。景公认为,这在齐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先例,坚决不同意。二人推来让去,最终还是晏婴说服了景公。

严于律己 不弃糟糠

在中国传统社会,不少男人一旦升官或发财,便开始嫌弃昔日的糟糠之妻。晏婴虽然官居相位,但却是个例外。在《晏子春秋》中,有多处反映他对老妻忠贞的内容。

据说,一天,晏婴下朝回家,正在房内休息,突然一个年轻漂亮的婢女轻轻推门进来大献殷勤。见他毫无反应,便十分露骨地献媚说:“奴婢本是东郭人,久慕大人,自愿献身,终生服侍大人。”晏婴一听,顿时拉下脸来,严肃地规劝她好自为之,千万不要妄生杂念。那婢女又羞又愧,只好低头匆匆离去。

也许有人会说,大概是晏婴嫌弃奴婢的身份太低,不屑为匹吧。但下面的事例也许更能说明问题。

齐景公有个宝贝女儿,年轻貌美,对晏婴心仪已久,一心想嫁给他。景公知道她的心意后,打算寻找机会予以成全。一天,景公到晏婴府上赴宴,酒至半酣,看到一个老妇人穿堂而过,便明知故问:“这是你的妻子吗?”晏婴点头称是。景公故作惊讶地说:“哎呀,怎么这么老、这么丑啊。”接着又说自己有个女儿年轻漂亮,愿意嫁给他做夫人。晏婴一听,马上站了起来,诚惶诚恐地说:“现在我妻子确实又老又难看,但她年轻时也很漂亮,只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才变成这般模样。我们已经共同生活了几十年,我决不能辜负她。我非常感谢主公的好意,却万万不能从命。”说罢,俯身下拜不起。景公见状,只好作罢。(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