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吏故事】刘宠:清约省素 一钱太守

发布时间:2023-08-29 10:14:21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养马岛秀丽如画,引人入胜,除绮丽的自然风光外,历史文化也受世人推崇。秦始皇嬴政为寻找长生不老药曾经多次东巡到达此地,东汉“一钱太守”刘宠雕像也屹立于此,据《魏地形志·牟平》载:“莒岛(即养马岛)有刘宠墓。”

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今烟台牟平),汉高祖刘邦长子齐悼惠王刘肥的后代,为汉宗室。父亲刘丕博学,号为通儒,刘宠年轻时随父学习,因精通经学被举荐为孝廉,授东平陵县令。后任豫章、会稽太守,官至司徒、太尉,死后葬于牟平莒岛(现养马岛)。主政地方期间,减除繁苛,廉政爱民,有“狗不夜吠,民不见吏”之誉。范晔在《后汉书·循史传》中,将其奉为清廉楷模,称赞他“清约省素,家无货积”,系“二十四廉”之一。

刘宠生活的年代是汉朝最黑暗的时期,已经出现了天下将乱的端倪。朝廷政治极端腐败,宦官、外戚争相专权,各级官吏大多贪婪残暴,豪强地主大量兼并土地,富者阡陌纵横,贫者无立锥之地,阶级矛盾十分尖锐。刘宠素有“修齐治平”的宏愿,渴望改革积弊,重兴汉室。上任以后,刘宠出入田间,劝农耕桑,地方安定,百姓由此富足,户户都有余粮,可谓政绩卓著,百姓皆赞。

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一钱太守”的故事。刘宠任会稽太守期间,广施仁政,“减除繁苛,禁察非法”,郡中风气焕然一新。3年任职期满,刘宠奉旨赴京。山阴县有五六位老叟,龙眉皓发,曰:“山谷鄙生,未尝识郡朝。他守时吏发求民间,至夜不绝,或狗吠竟夕,民不得安。自明府下车以来,狗不夜吠,民不见吏。”每人携带百钱欲送刘宠,以表对这位清官的敬重和感谢。刘宠再三推辞,盛情难却,只好象征性地从每人那里接受了一文钱,留为纪念。离去后,又和夫人一起缓缓将钱抛入江中,回赠给当地百姓,因此得到了“一钱太守”的美称。

刘宠后遭免职返乡,病逝于家中,葬于家乡的莒岛(今养马岛)。刘宠殁后1400多年,烟台又出了一位清官,他便是前来祭拜刘宠的监察御史杨维乔。杨维乔自幼聪颖,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考录进士。未出仕时,便立志激浊扬清、荡涤贪腐。任职期间,他抚恤幼孤,爱民如子,深得民心。一次休沐归乡,闻听养马岛上有刘宠墓,便乘兴而往。在刘宠墓前,杨维乔慷慨赋诗,作《题莒岛汉刘宠墓》,诗云:

居官莫道一钱轻,

尽是苍生血作成。

向使特来抛海底,

莒波赢得有清名。

官员任职期间勤政廉洁与否,民间自有公论。这一点,从清官们的“雅号”中便可见一斑,“一钱太守”正是百姓对刘宠的高度评价。“廉者,政之本也”,刘宠出身高贵却清廉自持,官拜卿相,去世时家中无余财,系清官表率,值得后人学习借鉴。在今天的养马岛,刘宠墓早已湮没无闻,故迹难寻,但他的浩然正气并未随实物的消逝而衰减。他的官品官德被传为佳话,历久弥新,至今仍砥砺着芸芸后来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