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忆恩师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6: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这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用生命谱写出的千古绝唱,他昭告世人,天地间有比生命更为宝贵的东西,这就是仁与义,是他的恩师欧阳先生传给他的“道”。

欧阳先生初名巽,晚号巽斋,但终以守道之名闻名天下,并忠贞不贰地将道守了一生。欧阳守道,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人,以不让古人的厚德、精醇的学问与傲人的成就成为当世公认的教育大家。欧阳守道少年孤贫,无钱读书,但积苦力学,破壁成才,人称庐陵之醇儒。进士及第后,德业日进,声誉鹊起,先后受聘江西白鹭洲书院山长和湖南岳麓书院副山长。他志存高远,心有鸿鹄,为诸生讲说,必以孟子和子思为宗,“正人心、承三圣”,桃李满天下。

得意弟子文天祥在感人肺腑的《祭欧阳巽斋先生文》中深切缅怀这位令人敬重的老师:“先生之心,其真如赤子”;“先生之文,如水之有源,如木之有本,与人臣言依于忠,与人子言依于孝”;“先生之德,其慈如父母,常恐一人寒,常恐一人饥,而宁使我无卓锥”。欧阳守道事母至孝,私塾坐馆,每餐只吃素,留下鱼肉带回家给母亲。他兄嫂早丧,留下两侄年幼,无以为养,日夜啼哭,无奈之下,他默默抱在怀里流泪不止。大侄走失,他痛不欲生,惩罚自己三年不吃肉;小侄成家,他实在无钱资助,只好向学生文天祥求助,才使其完婚。任白鹭洲书院山长时,不少富贵之家携厚礼送子弟前来求学,请他多加关照,可他一概回绝,他认为学生不论贵贱贫富,当一视同仁。他为官清廉,一生清贫甚至于潦倒,《宋史》记载欧阳守道“卒,家无一钱”,最后还是学生们凑钱将他安葬。可他安贫乐道,怡然自得,顺逆毁誉,其志不改。

欧阳守道学问渊博,品行正直,尤其重视对学生道德品质和气节的培养。吉安古称庐陵,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白鹭洲书院中供奉五位庐陵大贤,分别是欧阳修、杨邦乂、胡铨、周必大与杨万里。欧阳修乃一代文坛宗师,为官宽简,受民爱戴;杨邦乂被金人俘虏,宁死不屈,“不作他邦臣”何等慷慨大义;胡铨誓死“不与秦桧共戴天”,使金人惊呼“中国不可轻”;周必大任宰相八年,革除弊政、强兵富国;诗人杨万里坚决主战,铁骨铮铮。欧阳守道言必赞之,对这五位大贤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以其事迹与人格教育自己的学生。

涓涓细雨,点点入心。学生们在此强大人格精神的感召下,砥砺奋进,昂扬向上,终于在宋理宗宝祐四年(1256)丙辰科中,结出丰硕果实。该科共601人中进士,庐陵有44人,大部分都出自白鹭洲书院,特别是文天祥一举夺魁,高中状元,这个了不起的成绩名列全国之首,令宋理宗欣然题写“白鹭洲书院”匾额,以示奖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天祥、刘辰翁、邓光荐等,文则妙笔生花,书济世之著;武则浴血奋戈,保卫国家。这些青年才俊,以天下为己任,筚路蓝缕,上下求索,正是欧阳守道“传道授业解惑”的巨大成功。

“先生之文,如布帛菽粟,求为有益于世用,而不为高谈虚语以自标榜于一时。”他力主文章不能夸夸其谈,似纸花炫目,终无大用。必须要有根,根深本固,才能枝繁叶茂,花团锦簇,“文资于理,理资于学。”正是基于这个根,他的学问才能经世致用,益于身,益于世,益于国,他的文章才具有吸引力和震撼力,他的讲授才具有令人信服的内在逻辑,“经筵所讲,皆切于当世务,上每为之动色”。《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欧阳守道“持论咸有根柢,非苟立异同”。

对老师欧阳守道的道德学问,文天祥敬服不已,钦佩之至:“其与人也,如和风之著物,如醇醴之醉人……其为人也,发于诚心,摧山岳,沮金石,虽谤与毁来而不悔。其所为也,天子以为贤,缙绅以为善,类海以为名儒,而学以为师。”

德高望重的欧阳先生,敦亲孝友,宅心仁厚;学有本源,根深叶茂;一尘不染,高尚廉洁;一以贯之,至死不辍;千古风范,巍如山岳。这样的世之师表,一生守道,其道安能不弘?(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