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丨以专项治理为抓手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3-09-21 14:47: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纪委监委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各商户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郭敏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实践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把深化专项治理作为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有效抓手,以一域整治带动全域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以点带面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开展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国有企业“靠企吃企”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和专项整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提质增效。

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党员干部和市场主体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如,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62件,调查处置党员领导干部1166人;各级公安机关立案275件,抓捕犯罪嫌疑人245人,涉案资金30.18亿元;各级行政机关立案310件,作出行政处理251件,行政处罚1379件,对385家企业、422个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信用惩戒,营造了遵规守纪、依法办事、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查办案件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规范一方,全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如,在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教育引导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有1938人主动申报问题,收到良好效果。

着力提升监督效能。认真总结归纳近年来以专项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经验做法,强化“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优势互补、成果互用、高效转化的监督模式。如,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应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规定,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同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如,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期间,通过大数据筛查累计移交问题线索及辅助信息8603条,查实率达51.3%,提升了监督效能。

有效增强治理能力。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总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坚持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一体推进,治在要害处、盯在关键处,纠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批制度规定,推动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如,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廉洁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内容,建立健全制度规定489项,初步实现了扎紧笼子“管好权”、规范资金“管好钱”、内部管控“管好粮”、惩前毖后“管好人”的目标。

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紧盯社会矛盾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以专责监督推动系统施治,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该系统实施自治区首批药品联盟带量议价,中选的16个品种21个品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48%,带量采购和议价药品总数超过400种,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举一反三深刻认识存在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各地各部门总体上对开展专项治理的认识比较到位,但仍有个别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没有真正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没有真正把开展专项治理与解决本行业、本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

在统筹推进方面。个别专项治理存在切入点宽泛、重点不聚焦、治理效果一般的问题。如,一些县(区)单位承担自治区、市、县三级部署开展不同内容的专项治理工作,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部分专项治理效果不好。又如,一些厅(局)同时部署开展多个专项治理,统筹协调难度较大,有的专项治理时间安排短、任务重,组织实施过程中很难做到一项一项盯着抓、一项一项督促干。此外,一些职能部门存在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用业务监管代替专项治理,管事不管人,遇到矛盾绕着走、怕得罪人,不愿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

在惩治震慑方面。从近年来专项治理情况看,案件查办发挥着重要引领推动作用,案件查办有力、深挖问题线索的专项治理效果都比较好,但也有个别专项治理由于拓展问题线索不充分,影响了惩治震慑效果的发挥。如,有的专项治理就案办案、浅尝辄止,下沉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不够,问题线索主要依靠信访举报、上级交办,在主动拓展和深挖彻查上有所欠缺。又如,有的专项治理将发现的问题线索一交了之,跟踪督办力度不大,较少运用案件提级办理、联查联办的工作方法,导致一些案件查办进展迟缓。再如,有的专项治理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剖析总结案件成因、丰富警示教育手段上还有欠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不明显。

在巩固成果方面。部分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相关部门(单位)之间落实工作协调、会商督办、联席会议等机制力度和协调配合效果有打折扣现象,跨部门调取资料、查阅信息、举证核实等环节工作效率不高。如,一些部门在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有应付交差的想法,对需要长期巩固深化的工作没有紧盯不放、督促落实,对专项治理期间部分新建、调整制度规定的考核评估没有跟上,后续推进工作节奏缓慢。又如,虽然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诸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治,“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压力犹存,民生领域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蝇贪蚁腐”等问题还未根除,一些专项治理期间形成的制度还未真正形成长效机制,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需要统筹部署、持续用力推动解决。

标本兼治提升专项治理效能

开展专项治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高位谋划推动、凝聚治理合力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主动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督促各级党委政府立足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将专项治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加强统一领导,认真谋划部署。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专项治理扎实有效开展;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研究重点工作,具体指导、推动落实;专治办要紧扣目标任务,协调各成员单位统筹推进、综合施治,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盯住不落实的人、抓住不落实的事,利用约谈提醒、党内问责等方式,积极破解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在周密组织实施、科学精准落实上下功夫。要立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际,坚持谋定而后动,系统分析、科学谋划,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性。把调查研究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的“先手棋”,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总结经验、剖析典型,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内情、把握外情,既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又全面分析研究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确保专项治理有的放矢、靶向治疗。要认真研究行业特性,严格落实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行业制度规定,精准把握政策界限,增强专项治理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要把专项治理与重点任务、中心工作相结合,守住边界、尺度,坚决杜绝工作简单化、“一刀切”,使专项治理始终为中心工作服务。要强化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着力解决各部门沟通协调不顺畅、发力不平衡等问题,推动各部门同题共答,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质效上下功夫。敢于打破常规思维定式,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以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调查研究、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谈话函询等方式,努力实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覆盖监督、高质量监督,将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过程各方面。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把大数据监督作为常态化、精准化监督的重要手段,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审计机关、行政监督部门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络互连互通,完善数据分析模型,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总结归纳近年来开展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同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有关意见,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有机贯通;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基层监督资源,整合监督力量,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监督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神经末梢”。

在一体推进“三不腐”、激励担当作为上下功夫。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紧扣专项治理重点,坚持“全周期管理”,紧盯违纪违法问题,深挖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形成有力震慑,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为抓手,紧盯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聚焦思想源头抓整改,突出重点领域抓整改,坚决堵住制度漏洞,同时注重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的直观感和冲击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更大治理效能上下功夫。立足当前解决现实问题,立足长远健全治理体系,推动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管长远、固根本的治本之策,通过全面排查区域、领域、行业存在的关联性、衍生性、风险性问题,及时填补管理空白、盲区,不断堵塞监管漏洞,对工作中形成的典型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破除“特殊论”“业务需要论”“迫不得已论”,对制度执行不严格、打折扣、搞变通,以领导意志代替制度规矩的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见效。建立健全专项治理工作抽查机制、效果回访评估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专项治理工作“后半篇文章”开展“回头看”,对建立的制度和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进行抽查检查、考核验收,让制度更加科学系统、严密高效。(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马雪飞 王成朝 何江 杨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