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 | 坚持风腐同查同治破解作风痼疾

发布时间:2023-09-14 17:1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青海省西宁市紧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产业项目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图为9月7日,该市湟中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甘河滩镇马铃薯种植基地了解产业项目落实中干部作风问题。黄钟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实践中,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正风肃纪反腐协同推进,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不断提升监督综合效能。

从典型案例把握风腐一体的主要特征

风腐同根同源,风腐同查同治,是党在新时代对正风肃纪反腐实践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很多都是从作风问题开始,最终在腐败道路上越走越远的。

由风变腐,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蜕变过程往往是从作风德行的败坏开始,从吃喝玩乐、收受礼品等不正之风开始,逐渐迷失自我、丧失党性原则。如,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贾小刚,把吃喝当作大事要事,由私营企业主出资为其长期雇佣专职厨师,享受“管家式”服务,在吃喝中丧失党性原则,利用职务便利大肆干预执法办案工作,利用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风腐共存,互为表里。风腐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如,青海银行原董事长王丽长期收受礼品礼金和贿赂,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被省纪委谈话函询之后依然毫不收敛,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党规置若罔闻,利用职权大搞贪腐,违纪违法犯罪问题长期共存。

违规吃喝背后往往隐藏政治问题。“无利不吃喝”是领导干部违规吃喝案例中呈现的普遍特性,违规吃喝的背后基本上都存在拉关系、请托办事、利益交换等问题,甚至搞小圈子、小团伙,“七个有之”问题相对突出。如,青海省近期查处的6名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推杯换盏、联络感情是表象,组局谋利是要害,长期的拉拉扯扯,背后就存在拉动选票、请托办事等政治问题。

“一把手”出问题往往祸害一方。地方、单位“一把手”的所作所为,严重影响着地方政治生态,“一把手”出问题,往往由点及面,会从个人问题发展到集体性、领域性问题。如,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原董事长王兴富,不仅作风霸道、擅权妄为,利用职权疯狂敛财,还在企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严重破坏企业政治生态。仅2017年至2020年三年间,盐湖集团就有8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家风不正,毁家败业。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正,家是温馨港湾;家风不正,家是腐败温床。如,青海省海西州政协原副主席、茫崖市委原书记孔祥辉,任职地方“一把手”时间长达11年之久,任职期间多次和妻子接受私营企业主的宴请和旅游服务,与私营企业主形成了由其在“前台”操控工程项目、老板以金钱开路获取工程、妻子在“后方”大肆收钱敛财的权钱交易“铁三角”。

追求低级趣味,导致腐化堕落。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生活作风出问题,往往导致领导干部蜕变沉沦、腐化堕落。如,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原常务副市长张标,沉迷于所谓的潇洒人生,为了能够给情人所谓的“补偿”,维护好“家外的家”,利用职务便利疯狂敛财,全部用于自己和情人购置豪宅、豪车和商铺,成为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

深刻把握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是好不容易筑起来的,一定要倍加珍惜,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性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准确把握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严峻形势,坚持风腐同查同治的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始终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铁规矩、硬杠杠守住守牢。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以作风建设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以徙木立信之举赢得党心民心,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增强狠抓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助力护航。

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作风建设是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方面,也是破解难题的重要保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越进越难但不进则退,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清醒看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隐性变异行为潜滋暗长的反弹回潮隐患,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着力解决作风突出问题,为抵御各种病原体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筑牢防线。

要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以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始终,把作风建设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作风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作风看政治站位、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坚持零容忍惩治、强高压震慑、越往后越严,对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对花样翻新、隐性变异的,从严从重查处,充分释放中央八项规定是铁规矩、硬杠杠、碰不得的强烈信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要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把系统观念贯穿作风监督全过程,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向综合施策要效果;坚持反“四风”、反特权、反腐败一体谋划,把握风腐一体特点,既严查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等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又“以案看风”,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把阶段性遏制与常态化整治结合起来,注重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深化综合整治、系统施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要始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坚持反面警示与正向引导激励同时发力。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力度,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制度规范,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抵腐定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强化同查同治推动风腐一体治理常态长效

风腐同查同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管党治党制度规范体系,强化责任贯通、监督贯通、纪法贯通、治理贯通,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自觉把执纪执法工作置于党中央整体布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落实,善于从政治高度发现和辨析问题,冷静研判、处置化解各种政治隐患。牢牢把握查办案件是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纠偏重要政治任务的职责定位,通过风腐同查同治,着力发现和解决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背道而驰的政治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党的其他纪律和规矩严起来。

夯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政治监督、巡视巡察、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加强上级对下级、同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干部群众对所在单位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开展党内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规矩,脚踏实地做事,清正廉洁从政,弘扬新风正气。健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督促落实闭环机制,完善培训管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规范,紧盯重点人、关键事、重要环节,强化监督制约,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的治理格局。

强化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准确把握新阶段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作风建设的新特点,坚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对重要节假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四风”问题严查快处、通报曝光。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凡查违规吃喝,必倒查“四风”问题,深挖违规吃喝行为背后是否存在利益交换、请托办事、搞“小圈子”等问题。综合运用数字化监督平台,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行为,对可疑和异常情况加强实时监控、数据分析、预警纠治,严查隐藏在“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

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扭住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单位党组织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到管行业要从正风肃纪、风腐同查同治抓起,扛牢抓实监管责任。对行业系统的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研判分析新情况新特点,建立重点问题负面清单,更要抓住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普遍性、经常性问题,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强化责任担当。用好问责利器,对发现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进行梳理,对“四风”问题多发的领域、地方、单位进行责任倒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健全精准问责机制,以问责倒逼从严管党、从严治吏责任落实。

扎实推进综合施治、标本兼治。把握作风建设地域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发,深入分析研判,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信访处置、述责述廉、党性分析等措施,督促领导干部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自觉遵规守纪,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典型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查找制度漏洞短板,加强案例警示教育,深化制度机制改革,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坚决铲除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土壤,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党内监督贯通协同,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促进监督、处置、治理有机融合。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加强统筹衔接,找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协调协同关节点,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形成风腐同查同治监督合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为真干事、敢干事者撑腰鼓劲,营造良好干事创业发展环境。(青海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