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23-09-08 10:01: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式监督,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图为9月1日,该市任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在长沟镇葡萄种植基地了解有关信访诉求办理情况。卢林 摄

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党内监督处于统领地位,发挥主导作用,群众监督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检举控告是群众行使监督权力的重要方式,纪检监察机关对检举控告进行查处,是党依靠群众监督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设计。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实践中,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人民至上,坚定维护群众利益,既把群众监督作为最直接、最主要的问题线索来源,又注重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引导推动功能,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擦亮联系群众“窗口”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和“桥梁纽带”。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多种形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把依规依纪依法、高效率高质量受理办理检举控告作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力抓手,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同频、贯通协同。

畅通连线渠道。构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上下贯通、全流程可监控的受理办理检举控告体系,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条件。健全规范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阅办群众来信、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带动全系统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听民声解民忧、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加强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行“开门接访”,不定期组织对各级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场所明察暗访,提升窗口形象,让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建成全面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群众可零距离、面对面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推广应用“码上举报”,为所有县级纪委监委设置专属二维码并广泛宣传张贴,方便群众随时反映问题。规范搭建网络举报平台,增设电话举报接听坐席,实现“官网、微信”两个窗口对外,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跑路。自主开发信访举报业务辅助平台,全面梳理群众来访来电经常涉及的业务外问题,整理形成144条答复规范,增强服务的精准性、规范性。坚持维护监督权利与激励担当作为相统一,省纪委监委制定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办法,通过澄清正名帮助清白干部消除影响,为干事创业者撑腰。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为1076个单位和个人澄清正名,省纪委监委通报典型案例6起。

提升办理质效。设立信访举报受理分办中心,配备专门工作力量,在省级层面实现录入扫描、当日分转、来电接听、质效管控、监督检查“五个百分百”,上级转送件处理时间比以往缩短20余个工作日,以受理分办加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聚焦突出问题,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初次举报办理工作的意见》,以县纪委监委为主体,压实首办责任。按照“谁首办、谁负责”原则,逐案明确首办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建立初次举报办理质量问题追责问责制度,对复查复核后根本性改变原结论的,严肃处理失职失责人员。建立实名举报事前、事中、事后“三反馈”机制,探索推行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主动接受举报人监督,防止因信息不对称出现“你访你的、我查我的”情况。利用12388举报电话,整理来电反映检举控告办理缓慢、对核查处理结果不满意、实名举报长期不予反馈等问题,每月底通报相关地市纪委监委,次月初汇总反馈办理情况。对反馈问题不属实的,按比例进行抽查;对反馈问题属实的挂账督办、销号管理。建立重点督导县制度,筛选初次举报办理质效较低且越级举报问题突出的县(市、区)列为督导重点,采取省县直通方式,每月全覆盖检查初次举报超期未办结及结而不服等情况,点对点通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将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度指标纳入对下级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倒逼办理质效提升。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连续三年在全系统部署开展越级重复举报专项治理行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包案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下沉基层督促指导,带动全系统全力以赴抓好治理工作。所有纳入专项治理的越级重复举报全部落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案,实行“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专项治理行动中,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定期筛选侵害群众利益的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集中发函交办,加强跟踪督促和检查督办,严格限期办结,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针对一些疑难复杂越级重复举报出现“事已查清、人已处理,但举报人仍反复举报”的困局,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配合,灵活运用政治教育、情感感化等方法,因人因案施策,确保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利用群众信访举报资源,有效服务纪检监察监督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得问题线索的主要渠道,为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提供有力支撑。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群众信访举报资源,坚持归口受理,精准甄别研判,有效服务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注重发现信访举报背后的苗头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推动系统治理,放大纪检监察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效能。

提升问题线索甄别精准性。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办法,对各个途径接收的信访举报件由信访举报部门统一登记、归口受理。建立信访举报集体研判审议机制,加强初始甄别研判,精准剔除业务外信访件、挂牌举报件、无实质内容件,努力提供真信息、真问题、真线索。省纪委监委机关成立由信访、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监督检查等部门组成的研判小组,采取“研判小组集体审议+分管领导审定”的方式,加强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的甄别判定,集体研究确定流转意见。

构建综合分析体系。把综合分析作为服务纪检监察监督的有效抓手,构建全省信访举报形势分析服务领导决策、各地市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服务政治生态研判、“短平快”专题分析服务重点工作的综合分析体系。每半年对全省信访举报形势进行分析,重点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落实中的问题、信访举报反映集中的区域领域、检举控告处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出意见建议,点对点反馈给各地市纪委书记,同时抄送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作为政治监督活页重要材料。发挥专题分析“短平快”优势,既围绕部署的专项监督重点,按照年初计划做好“规定动作”,又紧盯一段时期内信访举报反映集中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因时因势做好“自选动作”,先后形成营商环境、医药卫生、金融机构、招投标等方面专题分析20余篇,及时提供信息参考,推动精准靶向治理。

做实综合分析“后半篇文章”。加强分析时,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将部分对策建议转化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工作举措,推动系统整治、深化治理。比如,针对招投标领域专题分析指出的教育领域问题突出,推动高校建设工程招标采购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又比如,针对2022年全省信访举报形势分析指出的乡村振兴领域群众反映问题集中,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解决涉及产业发展、惠农资金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6个方面问题,推动纪检监察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发挥引导作用,推动群众监督事项联动处置

注重与其他部门同题共答,加强与各类群众监督主体沟通协调,切实增强群众监督贯通合力。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为群众直接监督提供便利的基础上,加强与信访部门、政务服务热线部门的沟通协作,督促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实现群众监督信息互联互通,推动群众监督事项联动处置。

强化信访政治监督。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及时发现贯彻落实中的政治问题和政治偏差,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针对影响检举控告处理质效的问题和症结,探索建立初次举报目标管理、匿名举报公开反馈、结案必查问题对账、重复举报分级管理等机制,不断提升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与信访部门、政务服务热线部门等群众监督主体的沟通协作,发挥监督叠加效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分析模式,主动对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监督等需求,探索开展“定制化”服务,持续释放信访综合分析效能。优化检举举报平台功能,提高检举控告信息收集分析能力;开发监督贯通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群众监督数据自动检索、比对、归类,助力聚焦重点、精准监督。

推动资源共享。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互动对接,不断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群众话有人听、群众事有人管,为提升群众监督实效提供有力保障。比如,省纪委监委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问政山东》栏目、企业诉求“接诉即办”等监督管理平台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省委巡视办建立与省信访局协调联动机制;济南市纪委监委以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为引领,统筹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作风监督热线电台问政栏目3个监督平台,形成“1+3”监督工作体系等。

建立联动处置机制。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出台省纪委监委机关业务范围外重点信访事项联动处置工作办法,将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重大、紧急信访事项,进一步细化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民生领域重要政策和重点工程、涉及诸多利益群体或较大群体利益、集中反映某一区域或领域问题等具体情形,强化系统内部协同联动,压实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单位责任,推动问题妥善解决。此外,为确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地方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各尽其责、无缝衔接,推动纳入情形的信访问题科学高效办理,省纪委监委建立“两函一台账”工作流程,明确信访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各地市纪委监委工作职责。对业务范围外重点信访事项,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建立专门台账管理,以《提示函》形式附信访举报原件,及时转送相关的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或相关地市纪委监委,同时抄送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或市纪委监委接收后,以《移交函》形式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单位或属地党委政府,并督促其依规依纪依法按政策解决,定期向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监督检查室反馈办理进展和结果。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同题共答。各级纪委监委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目标指向,督促职能部门着力满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比如,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模式,深入基层调研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基层调研摸排群众急难愁盼,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解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明确17项整治重点和24项具体工作,压实职能部门责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化“一市一领域”“一行业一重点”整治模式,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职能部门纠偏正向。(山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