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研究 | 久久为功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2023-08-24 10:05: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化靶向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坚持风腐同查。风腐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要坚持严的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从严监督执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以案看“风”、以“风”挖案,通过健全风腐同审查、风腐同治理的工作机制,严查“四风”相关的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深挖“四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吃喝送礼等风腐交织问题,坚决斩断风腐转换链条。要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聚焦违规吃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开展专项整治,狠刹吃喝风、送礼风。要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从一支烟、一顿饭、一杯酒等具体问题抓起,善于从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干部群众评价中发现作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吃喝玩乐背后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系统施治。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全要素、全流程,贯通从严“管”、精准“治”、有效“防”,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要明责任、严管理,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盯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构建起“四风”纠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重教育、常警示,坚持抓惩治与抓警示相统一,抓个案与抓全局相统一,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提醒教育,对“四风”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抓整改、促实效,将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从健全制度机制入手,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督促案发单位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严把公务接待、经费报销、公车使用等关口,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健全防控长效机制。

坚持务实为民。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进一步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做到强党性、严党纪、正作风,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廉洁教育相结合,充分整合廉洁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常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擦亮对党绝对忠诚底色,树牢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

坚持久久为功。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作风建设融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过抓实抓细抓具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使作风建设随着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进而同步深化。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准确理解把握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坚持从小事严起、从日常管起,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甚至当头棒喝、猛击一掌,进一步抓住苗头、找准病灶、及时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刘缨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