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研究 |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派驻监督始终

发布时间:2023-08-03 09:39: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实践中,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履行派驻监督职责过程中,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不断强化不敢腐的威慑。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情理结合,以纪为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如,在审查调查某综合监督单位黄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作用,将其作为政治攻心的有力武器和教育警醒的有效方法。一是充分体现组织关怀,坚持谈心谈话在前,引导黄某某认清形势、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促使其最终放下心理包袱、主动认识错误、自觉交代问题。二是释放执纪执法温度,坚持“教育、感化、挽救”跟进,在摸排初核阶段以政策教育为主,耐心为其讲明政策法律,阐明主动交代与对抗审查的不同结果,引导其主动交代问题;在审查调查阶段,以平等的关系和真诚的态度,安排其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理想信念宗旨,缓解其心理压力,不断增强对组织坦白的思想认同。三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坚持以案示警,在该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另一方面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回访教育,加强对改过自新干部的关心关怀,多次同黄某某谈心谈话,帮助其唤醒党性、找回初心,督促该单位党组织及时将影响期满的受处分人员纳入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范围,平等对待、一视同仁。

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制度建设,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能腐”的制度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环节。驻部纪检监察组注重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的制度建设,促进更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通过事前沟通和分级分类分层沟通,把规矩意识、制度意识、底线意识传递给综合监督单位,督促其自觉提高制度建设意识,认真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强化制度贯彻执行,通过走访谈话、监督调研等方式,实地了解制度执行情况,将掌握的“活情况”及时反馈给上级机关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共同督促抓好制度执行。同时,驻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相互配合,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列出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情况汇总表,把思想政治工作列为重要内容,要求机关纪委将谈心谈话工作延伸到综合监督单位各党支部,做到教育谈话全覆盖,对发现问题早警示、早提醒、早防范。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切实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通过建立“双台账”制度、一对一谈话制度保障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作用的有效发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驻部纪检监察组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建立任务台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明确监督职责。驻部纪检监察组建立监督台账,对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体把控、全面监督,针对实际情况选取重点问题,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制度,驻部纪检监察组按照年度约谈全覆盖要求,对综合监督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一对一常态化谈心谈话工作,既了解被谈话人个人基本情况、岗位职责以及对本单位本部门廉洁风险的认识,也了解本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以及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方面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督促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带头廉洁自律,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