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研究 | 构建惩治防全周期链条闭环

发布时间:2023-04-13 09:31: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健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机制,出台“贯通惩治防链条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指引”,以发现问题为起点、审查调查为基点、深化治理为重点,构建惩处、治理、预防全周期链条闭环,将一体推进“三不腐”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贯通起来,增强治本综合功效,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实践导向,立足“监督开路”严惩处。强化权力运行从源头到末梢的制约与监督,实行全要素全方位全链条闭合管理,使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紧扣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目标任务,实时更新完善联系地区、驻在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和监督对象政治画像等内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精准选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风腐同查,将信访举报、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等渠道掌握的情况与巡视巡察转办的问题线索相结合,充分运用监督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时掌握权力运行轨迹,既把显性问题找准,又把潜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辨识出来,提高重要问题线索成案率。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放大震慑效应,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剖麻雀”抓整改。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过程中同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实现从拔掉“一棵烂树”到治理“整片森林”的思维转变。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促使被审查调查人认识错误、交代问题、深刻反省。认真梳理案发地区(单位)管党治党、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漏洞,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廉洁风险较大的重点岗位,分类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通过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倒逼案发地区(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责任导向,立足“系统施治”强建制。突出在查处、剖析、整改、建制、治理上整体考虑,打通“查、析、改、建、治”的内在联系,注重边办案、边整改、边治理,在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权力寻租腐败的同时,切实堵住治理体系漏洞,补齐治理能力短板,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完善制度、整顿作风”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整改工作机制,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教育一方的综合效应。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室组地”协同作战,明确牵头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强化以案促改责任单位内部联动和系统上下联动,紧盯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案发地区(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等情况,围绕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部门重点环节,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制度建设、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等方面深刻查摆剖析,开展系统性、行业性、全域性专项治理,推动制度优势更多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目标导向,立足“以案示警”防反复。以警示教育为“原点”,定期梳理剖析同类型或同领域典型案例,分专题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资源共享,使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有“镜”可鉴、警钟长鸣。将警示教育工作与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一并谋划,根据违纪违法者的职务、组织关系、分管工作和违纪违法事实发生地等情况,确定警示教育会参会人员,坚持回到“事故现场”找原因、补漏洞,充分把握违纪违法人员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廉政约谈会等时机,将反面典型的教训说深说透,确保触及灵魂深处。统筹推进警示教育与正面引导双向融合,用好用活廉洁教育阵地,持续深化红色教育、家风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强化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傅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