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研究 | 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蝇贪”

发布时间:2023-03-30 09:36: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调研发现,当前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中,存在靶向聚焦、责任传导、工作合力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一是监督方式有待优化。有的点题内容泛化,切入点不够精准,通过表面现象揭露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有所欠缺,通过个案整治带动行业或领域全面治理的效果不佳。二是监管责任缺位,职能部门领题答题意识有待加强。部分职能部门担心影响年度工作考核,参与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对发现问题避重就轻,仅报送易整改的共性问题,较少报送实质性具体问题。三是协调联动机制不完善。部分职能部门在数据共享、联动核查上存在“堵点”,整治工作合力有待加强。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建议。一是汇聚民意精准锁定点题范围。在精准点题、科学定题上下功夫,综合公开征集选题、走访调研、民生热线、信访举报等工作情况,梳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确定整治的重要领域重点问题。二是压实监管责任促进源头治理。各牵头部门根据整治项目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举措,逐项进行分解,确保责任到人。督促相关配合单位明确阶段目标、制定“施工图”,层层推进、逐项落实,确保点题整治工作有序推进。通过不定期召开推进会,建立下沉督导、挂牌督办、通报曝光等抓落实机制,对整治工作进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督,夯实监管责任。三是同频共振提升整治合力。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健全顺畅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力量互联渠道,充分运用好电子监管平台、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大数据比对等有效措施,打破信息壁垒,不断提升整治合力;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一把手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抓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教育一方”的治本功能。(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