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对重点乡镇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11 17:46:40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你单位作为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对优化营商环境方法探索不多,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研究不深。”

“你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不够及时,‘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够好。”

……

连日来,漾濞县纪委监委对5个乡镇、10个县直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调研。

为深入推进“清廉漾濞”建设行动工作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常态化掌握了解全县“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当好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治树护林员”,漾濞县纪委监委制定2023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调研方案,组建5个调研工作组,通过“室组地”联动方式,对重点乡镇及重点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调研工作。

“当前环境总体比较好,但一些县直单位还存在办事拖拉现象,‘中梗阻’问题依然存在,希望县纪委监委能抓一抓。”

“我觉得这样的调研非常好,希望县纪委监委以后能多到一线来走一走,多听一听我们基层干部的心声。”每到一个地方,调研组都认真听取镇、村干部,尤其是村干部反映的问题和情况,做好记录。

此次调研围绕突出政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问题整改三个重点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测评、与班子成员开展因人因岗的个性化谈话等方式,准确、动态地研判“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摸清底数,深入查找、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病灶病因,提出改进意见,发出预警信号。同时,把日常监督作为夯实政治生态研判的基础,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意见回复、廉政档案等方面掌握的工作信息,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对相关部门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客观的研判。

“我代表局党组完全同意、照单全收,将迅速按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列出清单,明确责任,确保按期完成整改。”某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反馈问题的调研工作组郑重表态。

通过调研发现相关部门存在“对工作协调不足、部门担当作为精神不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少、以案促改、建章立制方面仍有差距”等7个方面18个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反馈相关单位,提出改进意见,压紧压实被研判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并督促被研判乡镇和县直部门举一反三深化整改,形成长效机制。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分析的精准性,持续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调研,用好分析研判调研成果,做实“后半篇文章”,以监督促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维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李靖姝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