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优先把一线干部作为澄清重点

发布时间:2023-07-10 17:30:5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经核查认定,关于付某某涉嫌违纪违法的检举控告失实,该问题线索予以了结,特此澄清……”近日,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一场及时的澄清正名反馈会让沾益区龙华街道某社区党总支书记付某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5月,该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信,反映付某某存在利用职权,伙同社区干部贪污、侵占老百姓青苗补偿款等问题,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一问题线索转交沾益区龙华街道纪工委核实办理。经过深入调查核实,发现举报失实。

“面对不实举报,我当时心里确实有点憋屈,感谢组织及时查清事实,还我一个清白,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在澄清正名反馈会上,付某某激动地说道。

在具体实践中,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依据《曲靖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办法》,将澄清正名案件明确为“申请、研判、审批、澄清、备案、回访”六大步骤,并详细列举案情分析研判的“问题线索质量、核查过程结论、被反映人职务、造成的不良影响”四大要素,确保操作便利、流程明晰。同时,建立系列工作机制确保每件澄清正名工作经得起各方检验,集体会商机制分析研判信访举报人的动机、目的和可查程度,一例一方案机制用于筛查诬告陷害线索,分类台账机制实行澄清正名台账动态管理,定期通报。

“面对乡镇(街道)信访举报件比重高的情况,我们重点聚焦乡村振兴、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优先把长期在一线攻坚克难的干部作为澄清重点。”沾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对去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件进行起底梳理,采取当面澄清、书面澄清、会议澄清等方式对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帮助澄清对象放下思想包袱,保持干事创业热情。

为干部消除负面影响,更要暖心激励干部。该区纪委监委深化纪法咨询、回访教育、澄清正名、容错纠错等机制,结合反映内容与被反映人的履历、职务、影响范围等情况量身定制“一人一策”暖心回访套餐,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在充分了解被反映人澄清正名后工作表现、思想状况的基础上,通过暖心回访的方式,加强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进一步巩固澄清成果,让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此外,沾益区纪委监委在加大打击诬告陷害力度的同时,不断加强信访举报的正面引导,通过政策宣传、“沾益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提醒群众正确履行监督权利,提倡实名检举控告,从源头上减少诬告陷害行为的发生。

“组织有担当,干部有力量。澄清正名就是以实际行动体现组织关怀的温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沾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跟踪问效、巩固澄清正名效果上持续用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张路平  孙燕伶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