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紧盯违规吃喝 纠治“四风”顽疾

发布时间:2023-07-06 20:05:3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目前各村委会仍存在村级餐费支出占比过高、报销材料不规范等问题。”近日,文山市追栗街镇纪委对镇财政所、镇工会等重点部门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督查,通过每月“零提示”提请镇政府主要领导关注督查发现的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

日前,该镇已重新制定镇、村两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村级餐费支出比例上限,并组织各村报账员开展财务知识培训,由财政所指导各村委会对报销单据全面整改,切实推动公务接待程序、手续进一步规范。

今年来,为监督推动“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并于今年第二季度如期启动深入纠治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以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的调研、培训等公务活动为重点,聚焦“六个紧盯”,围绕调研、培训等公务活动中的吃、住、行各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排查。通过全面摸底排查深入自检自查、聚焦纠治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强化警示教育推进系统纠治三个阶段层层推进,全面系统开展纠治,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抓长抓常,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我们对照开展培训的文件确认各项支出的真实性,再依据公务接待、差旅费相关文件规定确认支出的合理性。”在自检自查阶段,红甸乡纪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到乡财政所对自检自查情况进行重点核查,通过查阅接待费、培训费、差旅费及食宿费等账目支出情况,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认真开展自检自查、主动如实报告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确保自查自纠扎实有效。

除紧盯节点监督检查、通报典型问题等“常规动作”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协调力量整合,灵活运用“推磨式”交叉检查、派驻监督日常检查、协作联动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聚焦主题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监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现场反馈,当面提醒督促整改,同时加强与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开展会商研判。

“我们将综合分析自检自查与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阶段性特点,深入查找‘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工作短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检自查结束后,将从违规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两个方面开展系统纠治,全力铲除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土壤,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冯佳 伙安婷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