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深挖红色资源 擦亮铁军廉洁底色

发布时间:2023-07-07 17:55:08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1950年,2000余名土匪包围了新街县城,当时驻守新街的解放军只有600人左右。虽然敌我力量悬殊,粮食短缺、弹药不足,但在民兵和老百姓的支持下,解放军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最终击退土匪,取得保卫战的胜利……”近日,元阳县纪委监委依托基层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冬瓜林烈士陵园红色资源,组织全县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红色资源现场学活动。通过重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让大家接受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激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是该县纪委监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严于律己、履职担当的内容之一。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将红色教育与廉洁教育紧密结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哈尼梯田博物馆参观学习哈尼族祖辈勤劳踏实、百折不挠的品格,深刻领悟哈尼梯田蕴含的廉洁文化。

在博物馆内开展的现场学分享会上,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谈道,“此次和同事们一起参观学习,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哈尼祖先独创的‘木刻分水法’,各村选出专门维护木刻分水机制的沟长,在水沟的分水口埋入木头进行水流分量,根据梯田灌溉面积的大小在木头上凿出宽度不一的凹槽,让水流顺着各凹槽流入梯田里,既保证每一丘田用水合理分配,又可以做到公平公开定分止争。这个方法一直沿用至今,充分体现了哈尼族的廉洁文化和沟长们公正无私的廉洁品质。”

在挖掘红色资源和廉洁元素的基础上,元阳县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容,在节假日或重要节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纪法规、典型案例通报等,推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邀请党校老师上专题廉政党课、签订139份廉洁承诺书,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对镜自省。

“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在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上做表率,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和运用好红色资源、廉洁元素,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廉洁防线,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担当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程聃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