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及时澄清正名 为干部敢为添底气

发布时间:2023-07-05 20:04:03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为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澄清正名、为蚌谷乡大吉厂村委会大吉厂村小组原组长送去澄清函、联合董马乡纪委为董马乡龙里村两名干部澄清正名……近期,西畴县纪委监委陆续为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实施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的生动实践。

“我们不怕吃苦受累,就怕村民不理解。”澄清正名会议结束后,董马乡龙里村党总支副书记和龙里村委会中坝村小组组长难掩感激之情,表示今后将继续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以工作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

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县乡同步推进、部门协作联动,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推进澄清正名工作,为干部想干事、想干成事增添底气,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针对不实信访举报,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信访、案管、审理、监督检查等部门联审机制,围绕“程序是否合规、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结论是否恰当”等进行联合审查,并结合问题性质、影响范围、核查情况及本人意愿等因素,审慎选择书面澄清、面对面澄清、会议澄清等方式,并借澄清之机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知识,树立正确导向,真正将澄清正名工作做到干部“心坎上”。

“原来举报有那么多种方式,诬告别人是要承担后果的……”群众不仅消除了对村干部的误解,更学到了规范信访举报的知识,澄清正名会议成了学习纪法知识的课堂。

澄清正名不仅是对事情真相的还原,更是对干部的信心重塑。“为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我们采取一访本人、二访单位、三访家属的‘三回访’方式,及时掌握澄清对象履职表现和心理状况,对澄清效果不理想的及时跟进,确保澄清对象真正卸下包袱、重拾信心。”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县累计为1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在回访中未发现澄清效果不理想的情况,达到了澄清一人、激励一批、提振一片的效果。

此外,该县坚持澄清正名和严查诬告陷害一体推进,联合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信访局等单位严厉打击栽赃嫁祸、编造事实、发泄私愤、打击报复、冒用他人名义等诬告陷害行为,形成“及时介入、快速取证、精准打击”的工作合力。

“今后,我们将一手抓力度、一手抓温度,既督促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又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让流汗者不流泪,不断激励和保障广大干部敢担当、真作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蕊  张全丽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