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紧盯关键节点 严查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发布时间:2023-07-03 18:27:1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苦读终有报,清风谢师恩。又是一年升学季,腾冲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广大学子家庭表示最诚挚的美好祝愿!同时就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有关纪律要求提醒如下……”近日,腾冲市向有子女参加高考、中考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都发出了这样一条短信。

时值升学季,为防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歪风露头、蔓延,腾冲市纪委监委紧盯“升学季”这个关键节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狠抓教育提醒,加强监督检查,严防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推动化风成俗。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宣传在前、预警为先,除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廉政提醒外,还下发工作提醒,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子女升学排查和报备工作,加强提醒教育,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松懈,禁止以任何理由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

“还好你们提醒的及时,我本来是准备张罗几桌谢谢老师的,现在就改为口头的感谢吧。”近日,荷花镇纪委逐一对家中有考生的党员进行走访,教育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守住底线。

该市纪委监委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的同时,派出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针对隐形变异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深入全市酒店、农家乐等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清风腾冲”微信公众号发布严禁违规操办各类“升学宴”“谢师宴”等禁令,并设立、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群众“码上举报”,并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即收即办,切实做到有诉必问、有举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追。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通过明察暗访、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督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5800余份。

“提倡‘清廉谢师’,目的是号召孩子用给老师打电话、写信、寄贺卡等方式谢师,家长组织孩子毕业旅游、参与公益活动等方式留念,让毕业季既‘亲’又‘清’。”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今年6月至9月的时间节点,以“小”见严纠“四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督促教育主管部门把尊师重教和厉行节约结合起来,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段玉环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