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制定党风政风监督调度工作指引 现场点问题开药方

发布时间:2023-06-29 18:45: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请信息技术保障室调度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工作;请宁洱县汇报‘清廉普洱’建设推进情况,重点谈做法、点透问题及改进措施,避免空话套话……”

在最近召开的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周调度会上,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围绕本周纪检监察中心工作,汇报本地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这是普洱市纪委监委常态化落实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调度的一个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监督检查工作动态,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推行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周调度制度,并于近日制定出台了党风政风监督调度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统筹指导,确保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稳步推进。

“聚焦‘谁来调度、调度什么、怎么调度’,工作指引都作出了周密部署。”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

工作指引以“清廉普洱”建设行动、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情况等党风政风监督重点工作为调度内容,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牵头主持,采取集中调度和主题调度相结合的方式,每两周召开一次调度会,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机构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盘调度。

调度会召开前,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近期工作推进情况,与委机关综合部门、监督检查部门及其他专项工作办公室商定本周调度事项。会上,由调度部门轮流调度、调度县(区)轮流汇报,“晒”成绩、“亮”任务、“比”进度。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等职能部门从不同角度对工作作出多维度评价,“现场把脉”点问题,“集中会诊”开良方。召集部门对会议调度事项进行挂账督办,压紧压实各县(区)纪委监委和委机关各相关部门的监督责任。

如何有效跟踪督办会议交办事项落实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推行监督检查台账管理模式,及时收集汇总、掌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清单登记表、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逐项销号落实,通过建账、对账、销账,形成明责、履责、督责的监督工作闭环,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提效率、保质量。

“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出台并实行周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各县(区)、委机关各监督检查部门工作动态,督促找准工作重点,精准有力跟进监督,推动市委、市纪委常委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用好用活调度制度,有效保障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规范性、连续性、高效性,着力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质效意识,形成“人人有目标、事事有监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江溪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