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靶向开展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敲打“身边人”

发布时间:2023-06-29 18:45:13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今天的大会,既是案情通报会,更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大会,看到昔日的同事、领导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听着县纪委监委领导剖析他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不归路的原因,觉得很惋惜,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勐腊县公安局一名民警接受警示教育后,深有感触地说。

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触动最直接、感受最深刻。 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以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深入到案发单位勐腊县公安局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该县纪委监委就受处分人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原中队长刀某某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了现场通报,并深入剖析了产生的原因、警示和教训,要求案发单位坚持以案促改、以案说纪,切实破除“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检视,并督促县公安局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近百名民警“零距离”聆听通报内容,“面对面”接受了警示教育。

为让警示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挖掘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分级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度剖析案例,查找监管漏洞、制度漏洞,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让广大党员干部触动思想,受到警醒和教育,持续释放案件查办的震慑效应。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县纪委监委结合涉案人员认错认罚态度,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做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推动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

据悉,这是县纪委监委运用身边发生的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一个具体做法。针对具体案例,深入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强化“点面结合”,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开展纪法宣讲,充分运用身边“活教材”,持续深化纪律教育治本功能,真正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达到重教育、明纪律、强震慑的目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利用身边人身边事靶向开展警示教育,既释放‘惩’的震慑,又发挥‘治’的功能,让警示教育更及时、更精准、更深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案促改,不仅仅是警示党员干部,也是督促党组织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围绕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向发案单位发出监察建议,要求深化以案促改,推行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确保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良性运行。(王淑君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