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开展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 持续深化“清廉云南”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28 18:40:26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如何让干部真正敢担当、善作为,以什么作为激励的保障和支撑?近日,玉溪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10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印发《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为切口,更好地激励玉溪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争先创优,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行动方案》第一条,就是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重大斗争一线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选拔干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溪开展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一方面,坚持严把政治关,考准考实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表现情况;另一方面,将通过随机调研、蹲点调研、专项调研、综合调研“四位一体”干部识别机制,深入项目现场、工作一线,了解干部在重要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素质、能力担当、履职表现、工作作风等,坚持以实干看人、以实绩取人,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能力本领是担当作为的底气所在,玉溪市将紧扣实施“三大核心战略”,精准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每年举办不同领域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干部外出培训学习借鉴经验,提升专业能力。同时,加强实践锻炼和岗位历练,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一线练兵场,每年选派干部到一线培养锻炼,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和斗争本领。推进优秀干部向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聚集,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干部配备就跟进到哪里。

在推进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中,玉溪市将通过开展“亮晒比拼 争先进位”行动,围绕现代农业、开放型经济、园区经济、文旅消费四个破局,对标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部门主责主业,制定“争先进位目标清单”,通过“亮目标、亮职责,晒成绩、晒经验,比位次、比贡献,拼干劲、拼效能”,推动重点工作“月月有进展、季度有提升、年度有进位”。

“在开展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中,我们将通过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干部既能上也能下,做到真正关心关爱干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组织等部门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分析研判、部门协同,对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领导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防止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健全完善纪实报备机制和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库,探索“下”的干部评估任用机制。今年以来对6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果断的“下”,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严格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中持续发力,依据《云南省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作出客观评价。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对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落实好《玉溪市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精准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后半篇文章”,切实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激励干部大胆闯、大胆干。(夏娜  潘强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