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引入资源“活水” 涵养廉洁文化 “清泉”长流

发布时间:2023-06-27 20:10:04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当反腐倡廉的清风在天空荡漾,当清正廉洁的种子在大地萌芽,我们任凭感情的潮水漫过胸膛……”

“我爱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德,你我无论位居何处,都应该遵章守纪、洁身自爱……”

近日,临沧市临翔区组织开展“春风作伴廉润心田”读书会活动,由该区纪委监委、融媒体中心和老年大学组建的“同音”清廉志愿者们通过分享廉洁故事、诵读廉洁诗歌等方式,感受古往今来的高尚思想,锤炼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这是临沧市全域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临沧市纪委监委聚焦“清廉云南”建设,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的实施方案》,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分派任务书,整合部门资源,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深化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全市各类廉洁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思廉践廉载体,打造多元廉政“阵地”,综合运用辖区内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地标性建筑、乡村旅游、社区、医院等公共场所,着力打造“廉+阵地”模式。永德县在城区主要建筑上滚动播放清廉宣传标语,打造廉洁灯光带秀,点亮党员干部心中“保廉灯”。临翔区玉龙社区以人生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线建造宣传长廊,以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涵养新时代好家风,也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廉政家访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家属签订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

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盘活用好本地红色文化和历史遗存,推出一张张内涵丰厚的“廉洁名片”。沧源县纪委监委依托班洪抗英纪念馆、“班洪四大嫂”等红色文化资源,设立“佤山清风讲堂”,打造“廉地标”,形成浓厚的“红廉”文化氛围。双江县纪委监委在县档案馆举行“清廉记忆展”,用一张张泛黄照片、一个个清廉故事让党员干部接受涤荡心灵的廉洁文化洗礼。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组织创作含有廉洁元素的廉洁故事、微电影、原创廉洁歌曲MV等廉洁文化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清风正气。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夯实阵地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文化精品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感染力和渗透力,让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廉洁文化在临沧大地遍地生根。(刘珍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