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三级联动监督助力“一肩挑”干部“挑得实”“挑得稳”

发布时间:2023-06-25 15:47:0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们采取查会议记录、查议事决策、查责任落实,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醒‘三查一谈’方式,不断加强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近日,在富源县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汇报会上,中安街道纪工委书记分享了对“一肩挑”人员监督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富源县纪委监委把规范约束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履职行为作为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实践对村级权力监督制约新路径。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选取36个村(社区)开展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试点工作,以清廉村居建设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为抓手,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即依托一个“智慧平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监督综合运用平台,实时更新“一肩挑”村(社区)干部相关信息;建立村情、“三资”管理“两套台账”,亮明村务、财务;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履职行为正负面清单、村级公开事项清单“三张清单”,实现群众“看单办事”,村(社区)干部“依单履职”,党员群众“照单监督”;贯通县级提级监督、乡镇日常监督、村级全面监督、社会广泛监督“四维监督”,不断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和监督有力的制度机制体系,织密扎牢廉政“防护网”。

各乡镇(街道)成立由乡镇(街道)纪(工)委、财政所、组织办、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组,紧盯项目用地开发和建设、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党务村务公开等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引导督促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思想“不跑偏”,行为“不越轨”。同时,围绕党性教育、基层治理、项目建设、法治提升等内容,采取“学历+能力”“线上+线下”“课程+实践”等灵活教学形式,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依法办事、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素质。

各村(社区)灵活运用“问廉会”“院心会”等方式听取群众心声、收集矛盾问题,采取村务监督委员会“晒三务”、党员群众“问家务”、“两委”干部“回关切”、村民代表“评实效”、整改落实“亮实招”等措施直面问题、推动整改,以监督成效管住“微官”、规范“微权”,使小微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持续强化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建立完善36个试点村(社区)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共收集247名干部3000余条基础信息;县、乡、村开展联动监督检查3轮,对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一肩挑”人员开展提醒谈话20余人(次)。

“三级联动监督是我们对‘一肩挑’人员监督的有益探索。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督方法,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烁  尹旭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