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监督不松劲 从“节”入手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3-06-21 14:00:42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期是否有单位前来团购粽子?麻烦你协助提供销售记录。”

“你们店6月份的出货记录和发票存根麻烦提供一下……”

端午将至,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前可能出现的借节日之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集中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强化监督执纪。

“逢节必督”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的常规举措。一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把防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全面梳理易发多发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强研究分析,强化日常监督,深化专项整治,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节前廉洁提醒是如何开展的?”“节日期间值班安排到位了没有?”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思茅区纪委监委按照“早提醒、严监督、快查处”的工作思路,组建监督检查组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高发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全区15家单位,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一线的方式,重点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和调取相关记录、宣传教育等形式,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着力净化节日风气。

“如果发现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违规发放礼品消费卡,公车私用等情况,大家可以向我们举报。”为确保迅速精准发现“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孟连县纪委监委利用“赶集日”进乡镇“摆摊设点”,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的同时,通过发放信访举报宣传手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使用宣传海报等方式,将“举报箱”设立在群众家门口,引导群众对身边出现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一键反映、一键举报。

“在当前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许多‘四风’问题由明转暗,套上了看似合规的外衣。为防止‘四风’问题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我们充分发挥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作用,坚决防止节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并持续延伸工作触角。”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四风”呈现的新动向、新表现,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加强与税务、公安、财会、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协调联动,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通过查阅会计凭证、财务账簿及原始单据等方式,对各单位本月津补贴、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公车私用等容易产生“四风”问题的支出项目,逐笔核查,推动节前监督检查不走形式、不搞过场,真查问题、查真问题。

“五月初五过端午,廉洁规定要记牢,礼尚往来是情谊,违规礼品不可取……”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树并举、一体推进“三不腐”,在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纠治“四风”问题的同时,通过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节前廉政谈话提醒、制作廉洁警示微视频等“规定动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作风之弦,不越红线、不碰底线。

“群众过节,干部过关,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必须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死抠,把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在普洱夯得实而又实。(赵长虹  廖翌含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