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创新表现形式 持续擦亮廉洁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23-07-03 18:47:5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五华区纪委监委在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之上不断探索创新廉洁文化表现形式,持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在全区倡导并形成积极向上、清正廉洁的文化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在廉洁教育中的作用。五华区持续提升改造辖区各类红色历史文化场馆和名人旧居,挖掘并提炼其间的清廉文化因子,通过布展、文化墙等方式全面进行展现,将名人旧居、历史文化场馆等打造成为集红色教育、廉洁教育为一体的文化阵地。截至目前,已经提升改造完成22个历史文化场馆并对公众免费开放。今年3月,胡志明故居完成提升改造并对外开放,目前正全力协助推进云南革命军事馆的建设,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区纪委监委串联推广环翠湖“清风之旅”教育路线,充分汇聚并强化文化阵地在红色教育和廉洁教育中的作用,将环翠湖周边的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解放纪念馆、翠湖廉洁文化园、云南起义纪念馆、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昆明聂耳故居、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等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阵地串联形成五华区廉洁文化教育的经典路线“清风之旅”,并在“廉洁五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清风之旅”手机打卡小程序,全面进行推广。今年上半年,到“清风之旅”经典路线各点位参观学习打卡的省内外游客超过6万余人次。

该区纪委监委紧跟当前短视频发展的势头,指导、参与并鼓励辖区各类企事业单位创作以清廉为主题的动漫、公益广告和微电影等短视频。对征集到的短视频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并对表现手法新颖、内容紧扣主题的短视频积极向中央、省、市媒体平台进行推广,积极宣传并传播廉洁文化。该区纪委监委将“清廉五华”微视频大赛的5部参赛作品向《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浙江省纪委监委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玉琮杯”清廉微视频大赛推荐,其中4部获奖。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拍摄清廉公益短视频,获奖出乎意料,但对我们来讲是极大的鼓励。今后,我们也将积极探索基层廉洁文化宣传的方式和途径,让廉洁文化能够成为基层文化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清廉的政风、社风和民风。”丰宁街道纪工委书记谈到此次获奖参赛作品《传承》时说道。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纪法解读幽默短视频《常伟绩的违纪故事》,通过演绎基层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并详细进行纪法解读。截至目前,已连续创作拍摄14集,其中8集已在“清风云南”抖音号播出,在动漫短视频创作方面,该区也进行了有效尝试。该区纪委监委以云南省纪委监委编辑出版的“清廉云南”口袋书《六项纪律》中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蓝本,共创作29集纪法宣讲动漫短视频。

“加大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实践途径,五华区充分发挥辖区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积极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密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擦亮五华廉洁文化建设的名片。”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陈艳坤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