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涵养清正师德师风 让清廉之风拂润校园

发布时间:2023-06-28 19:40:06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师德师风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学校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教师顶风违纪违规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按照严肃查处,不断树牢廉洁从教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环境。”近日,澄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整顿期间说道。

以德修身恪守师德,以德育人桃李芬芳。今年以来,澄江市纪委监委始终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聚焦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工作,深入辖区内各学校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市教育体育局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纪违规补课以及赌博、酒驾等师德失范行为开展警示教育等工作。

“自从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整顿以来,教体局抓住‘整顿’这个契机,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廉洁从教’‘诚信做人’的良好氛围已初步形成。”该市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立足派驻机构实际,我们通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教体系统干部职工严格自我约束、规范执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自觉树牢底线意识、筑牢心理防线,确保不踏红线、不越底线,时刻绷紧师德师风建设这根弦,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遵规守纪。”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助推教育系统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督促市教育系统相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坚持把警示教育抓在前、抓在日常,紧盯“开学第一课”“教师节”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听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警醒教师严守纪律规矩,远离纪法红线;同时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效能,创新监督方式,采取“体验式”“蹲点式”监督,通过抽样访谈学生、学校领导、教职工等方式,了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开展好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促进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全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德才兼备、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将清廉文化融入全市各级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组织学生写廉洁作文、画廉洁漫画、诵廉政经典等系列清廉学校主题活动,借助文化“软实力”将清廉意识潜移默化植根于师生心田,有效带动清廉学校建设。

“下一步,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监管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我们将严肃追责问责,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推动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确保教师队伍风清气正,让清廉之风拂润校园。”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该市教育系统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06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会86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摆、整改问题429个。(张艾蕊  吕平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