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节点监督 迎端午“清”香

发布时间:2023-06-21 15:22:41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麻烦你把近期发票开票记录及订餐信息给我们看一下。”近日,会泽县纪委监委成立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组,前往超市、高档饭店等重点场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端午将至,会泽县纪委监委按照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要求,紧盯“四风”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等问题,创新监督方法,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县纪委监委下发监督专责任务单,组建5个节前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的方式,聚焦吃、住、行、调研培训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同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反弹回潮。

依托大数据提升监督精准性,县纪委监委与税务、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不定期对餐饮发票、成品油库存等有关数据进行比对、梳理归纳,联合公安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及时获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深挖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重点发现、严肃纠治顶风违纪违规行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置“四风”问题举报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全天候受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方面的举报反映,安排专人对“四风”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建立先查先办、快查快处、严查严处的问题线索处理机制,对顶风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粽子香、艾叶香,清正廉洁挂心上……”节前,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发送“清风提醒”信息,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发挥“指尖”监督作用。同时,以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分享清廉家风故事,推动清廉家风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帮助干部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我们坚持不懈纠治节日‘四风’问题,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作风弦,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认真答好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的政治答卷。”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李建槿  杨静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