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创新载体丰富形式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21 14:51:24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老州长召存信一生两袖清风,生前给家人定了‘四不’家规:一不许以他的名义办私事,二不许搞特殊,三不许占公家便宜,四不许做生意。”在景洪市家风馆,街道办的党员干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悟从严治家、廉洁齐家的新风尚。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立足地方特色,深挖内涵,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以“激浊扬清促和谐,廉风化雨育新风”为主题创作舞蹈《雨林清风·和美之境》、歌曲《清风》、微视频《傣族清廉谚语》《谚语里的廉政家风》,不断增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

走进警示教育基地,阳光厅内,道德模范岩嫩的故事展现了他奋斗的一生、勤廉的一生。警示厅内,本土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简介、案件剖析、警示忏悔,又给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学员敲响警钟。截至目前,州纪委监委组织超过5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到基地接受教育,正反两面的典型为党员干部知廉、尚廉、行廉提供了优质的廉洁教育。

“让廉洁文化可触可感、有声有色,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州依托传统节日、特色歌舞、风土人情等,不断加大廉洁文化传播力度,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成风化人、浸润心田作用。

勐海县纪委监委将让廉洁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以茶明廉的主题,让人耳目一新。”走进普洱茶的原产区南糯山,古茶园路两侧穿插的廉洁标语,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景洪市在热门景点曼丢村建成带有民族风情的廉洁文化墙,成为游客“打卡”地。“国家政策本就好、清廉工作要做好、贪污腐败搞不得、影响后代更苦恼……”勐腊县纪委监委成立清风民语宣传小分队,自编自排的彝族乡山歌《唱响廉洁好声音》被基层党员群众广为传唱,接地气、零距离的方式让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魅力在基层中绽放光彩。

为推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品牌化发展,州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实施“七大行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以“清风雨林”为品牌,创作了一批鲜活、真实、生动的廉洁文化作品,运用电视广播、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户外屏幕等传播平台进行宣传推介,让廉洁的理念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廉洁文化在傣乡大地开出最美丽的“花”。(王妤琦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