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紧盯“节点” 严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3-06-19 14:30:02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通过查看报销单据附件,黄某出差培训时间为两天,为什么两天的出差行程中每天都填报出差申请,他多报了一次往返的差旅费?请你们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并进行整改。”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时,将发现问题立即向该部门主要领导反馈,要求立行立改。

今年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盯住重要节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靶向施治具体问题,小切口精准纠治“四风”,持续保持严的基调,扎紧廉“节”防护网,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端午假期将至,为确保纠治“四风”持续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监督合力,紧盯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舌尖上的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等“四风”问题,组建4个监督单元,开展起底式、点穴式查纠,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廉洁提醒函,推动“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与班子成员开展谈话,督促提醒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带头接受监督,确保廉洁过节,作风出清向好。

为防止违规违纪行为披上隐形外衣,从“明面”走向“暗线”。

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查工作机制,将监督触角从商超、酒店等“前台”延伸至“后台”,筛查、比对数据信息600余条。

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监督检查组深入到快递物流点,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当面核实等方式,对可疑邮寄物流快递信息进行重点筛查,合力整治以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花样翻新的作风顽疾。

制“车轮上的腐败”是节假日纠“四风”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赋能,借助政府采购平台、税务发票、公车管理等数据信息系统,对油卡支出、ETC出行等重点数据,信息数据筛查、实地走访检查“线上”“线下”融合发力,实现公车使用闭环监管,切实加强公务用车规范管理,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歇个脚’‘喘口气’的想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节点,深挖“四风”问题根源,督促建章立制,扎牢腐败“笼子”,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袁凡惠 || 责任编辑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