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串珠成链 深挖本土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26 18:01:2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赵祚传一生清廉、公而忘私,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鞠躬尽瘁,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近日,在大姚县七街仓西村红色家风馆,纪检监察干部老赛正在为该县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讲述赵祚传的家风故事,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修身齐家,廉洁奉公。

如今在大姚县,赵祚传的革命事迹和五封遗书,已经成为该县一本红色教材;赵祚传故居和赵祚传革命烈士陵园,则成为该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的红色“打卡地”。

“这个政治生日过得很有意义,学习了赵祚传烈士爱国忧民、一生清廉、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后,我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永葆入党初心。”该县铁锁乡一名年轻党员干部说道。

大姚县纪委监委抓住年轻干部这个关键,定制“青廉套餐”,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年轻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过“政治生日”,就是党性教育的重要一环。

为让党员干部从红色资源中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姚县纪委监委把赵祚传故居、赵祚传烈士陵园、七街人民公社、大姚县红色文化广场、大姚县红色文化纪念馆、红色文化会馆等红色资源作为生动的廉洁教育课堂,串珠成链,打造“红旅路线”,融合“线上学习+线下打卡”方式,集党性教育锻炼、红色基因传承、清廉家风浸润于一体,通过讲述革命故事、家风故事、纪律故事,把党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内生动力。

为让红廉文化融入日常,走进群众。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进行红廉文艺作品创作,常态化开展“红廉文化进基层”送戏下乡、红廉文化大篷车进村(社区)、红色电影进村组等各类红廉文化活动,并结合各乡镇当地民间节日活动,组织民间文艺队和非遗文化传承人精心编排红廉文艺节目进行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红廉文化。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打造廉洁文化矩阵,依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红廉文化广场、红色家风馆、廉洁文化展厅等教育阵地,同时结合清廉大姚建设,在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建设廉洁文化墙、清廉文化长廊等景观,推动廉洁理念融入基层走近群众,为清廉大姚建设注入“廉”动力。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在资源融合、载体创新上下功夫。编印《红色大姚》口袋书,制作《红色蜻蛉》连环画集,整理出版《赵祚传烈士传》《蜻蛉忠魂》红色书籍,创作电视连续剧《滇中风云》,编排《赵祚传》红色情景剧,拍摄红色家风专题片《感悟家国情怀 弘扬红色家风》及抖音视频《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清廉家风》《良好家风代代传》,将红色资源活化为可读、可视、可听的精神食粮,更好地沁入党员干部脑海心田。

“我们将全面推进清廉大姚建设,深耕细挖,有效激活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因子,让廉洁文化更加丰富、更为鲜活,让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不断充盈、深入人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梁家礼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