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以“小”见严固堤坝 紧盯节点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3-06-21 14:18:5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请把今年以来公务接待开支的相关单据给我们看看。”

“麻烦提供近三年来你们单位组织外出培训的情况。”

……

连日来,大理州纪委监委派出多支明察暗访组,结合“五一”、端午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重点,对各地各部门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及绕道旅游问题进行一线监督检查。

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变换花样违规吃喝和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州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对全州各级各部门2020年以来开展的调研、培训等公务活动中的吃、住、行各环节进行全流程排查,通过系统纠治,铲除问题滋生土壤,堵塞漏洞,补齐制度短板。

州纪委监委坚持“一季度一主题”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结合各季度纠治重点,统筹安排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协同发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推动优良作风化风成俗,营造清廉过节、节俭过节的良好氛围。

“我们坚持采取‘五个一’工作机制抓实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即‘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制发一个检查通知、形成一个检查报告、下发一个检查通报、督促一批问题整改’,实践形成了集‘教育警示、监督检查、整改落实’为一体的完整链条,发挥了良好的综合施治效能。”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做实节日监督检查工作,州纪委监委制发2023年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方式、任务分工等内容,对全年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做到监督检查工作有章可循。各监督检查室运用“2+1+1”监督检查机制,以“四不两直”方式对12县(市)开展“飞行点穴式”明察暗访;将2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建为10个监督单元,实行“组组联动”,对86个州级部门进行“交叉互查”,在监督中互学、互促、互进,共同提升整体“战斗力”,防止出现监督检查集中扎堆、大水漫灌、熟人熟脸的情况。各县(市)纪委监委也结合实际,上下联动“一盘棋”组织开展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工作。

在今年节日期间监督检查中,全州共发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8个、问题线索14个。州纪委监委对每轮次监督检查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成效,分析查找不足,公布监督检查实绩数据,亮晒各监督检查室、监督单元和各县(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情况,通过亮晒互比互促,倒逼监督检查质效不断提高。

今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重要节点,州纪委监委先后下发节日期间正风肃纪通知,严明节日期间纪律;在“大理清风”微信公众号刊发春节廉洁倡议书,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做新风正气的引领者;通报曝光1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5起私车公养、公车私用典型问题。针对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县(市)和部门下发督促整改通知40份,按照“谁提问、谁跟踪、谁阅卷”的原则,要求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对存在问题跟踪问效,督促真整实改,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我们将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永远吹作风建设冲锋号,切实运用好监督检查‘放大镜’,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把纠治‘四风’的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对标模范先进,自觉纠治歪风陋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倡树文明风尚,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邹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