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澄清正名为年轻干部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2023-07-04 17:16:59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经调查,检举控告和某某的有关问题均不属实,现在予以澄清正名……”近日,在贡山县司法局会议室里,和某某紧张地端坐着,会议室内气氛严肃安静,随着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的话音落下,这位90后干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县司法局班子成员、政治部主任和某某在落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政策中存在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核查组通过谈话了解、调阅资料、实地查访等方式,了解到和某某在开展挂联帮扶工作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不存在违纪行为,最终认定举报问题不属实。

“县纪委监委核查组与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干部职工沟通交流中,了解到和某某是一名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工作有魄力、成效突出。查清事实后,考虑到不实举报会对其心理和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到县司法局召开澄清正名会议,为年轻干部加油鼓劲。”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我思想包袱很重的时候,组织及时与我谈话,帮我解开了心结,为我澄清正名,让我备受鼓舞和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平时有些内向的和某某在澄清正名会上目光坚定地说道。

为受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是该县认真落实“清廉云南”建设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贡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成立澄清正名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不断健全完善干部保护激励机制,推动澄清正名常态化、规范化。去年以来,共开展排查不实举报问题线索33件,为2名党员领导干部澄清正名,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充分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

“本着执纪有温度的原则,我们紧扣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贯通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正向激励效应进一步凸显。”据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为做实澄清正名工作的通篇文章,事前,工作组与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充分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情绪、工作家庭情况,及时进行疏导,帮助其消除思想顾虑。事中,制定个性化方案,进一步运用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凸显激励担当、加油鼓劲的成效。事后,密切与组织人事部门联系,为蒙冤受屈的干部开出“健康证明”,让创业干事者没有后顾之忧。

此外,为从源头减少不实检举控告情况的发生,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录制双语广播、开展送廉下乡等系列活动加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宣传力度,组织会讲独龙族、怒族、傈僳族民族语言的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向群众讲解信访举报流程,发放信访举报指南,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营造依规依法有序举报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是突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推进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联合组织部门健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同时,加大对微信社交账号、短视频、网络直播等自媒体平台涉纪检监察网络舆情的应对处置工作,严肃查处对干部的诬告陷害行为。(李光梅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