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打好监督“组合拳” 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

发布时间:2023-06-25 15:17:10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单位公务用车怎么管理、加油情况有登记吗?请提供你单位近一个月的公务接待清单。”近日,牟定县纪委监委对包片区域的乡镇、县级部门开展节假日“四风”问题包干督查,深入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牟定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节点监督,通过县纪委常委带队督查、监督检查室重点抽查、派驻机构全面检查、各单位自查的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纠治“四风”全覆盖监督网络,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

该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包片督查+重点抽查+全面监督+单位自查”的“四查”模式,紧盯隐形变异的“小礼品”“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上级吃下级”,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四风”问题,充分利用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的财政支付、税控发票、公车轨迹等大数据平台,开展靶向监督,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有效提升正风肃纪工作实效。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日常监督力度不断强化,明目张胆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减少,但需注意不良风气由明转暗、改头换面,披上‘新外衣’,躲进‘青纱帐’。”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将紧盯“四风”新动向,坚持“四风”问题露头就打,通过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向,纠正思想偏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开展教育提醒和帮助;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对违纪违法问题深挖细查、严处快办,形成查办一案教育一片、警醒一域的强大震慑效应。

同时,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举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做到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在“清风牟定”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台,对顶风违纪、明知故犯、不收敛不收手,违反“四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从源头减少和预防‘四风’问题的发生,才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检验和考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健全制度机制,开展精准有效监督,久久为功纠治“四风”顽疾,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王德芹 王会琼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