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精准监督 坚决纠治违规吃喝“顽疾”

发布时间:2023-06-21 15:09:21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请提供你们食堂今年来的日常采购清单、职工餐菜单及接待人员名单……”

“你单位此次接待7人,陪餐人员11人,已经违反了公务接待有关规定,陪餐人员超标准8人,请你单位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严格规范接待相关要求。”

今年二季度,马关县纪委监委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对“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提前谋划,统筹室组地力量,成立16个监督检查组,在监督检查前组织工作人员对重点查阅什么台账资料,找哪些关键岗位人员谈话、怎样谈,如何明察暗访等监督技巧进行培训。各监督检查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安排、统一行动,及时汇总信息,互通有无,对比发函单位与接待单位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治违规吃喝“顽疾”,揭开公款旅游“隐身衣”。

在监督工作中,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隐性变异这一特征,盯紧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通过查阅台账发票、开展个别谈话、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全县各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和查处公务接待“吃公函”、躲进隐蔽场所吃喝、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此外,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新动向,坚持“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监督检查发现情节轻微的问题,及时制发“预警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咬耳扯袖、督促整改;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对违纪违法问题深挖细查、严处快办,形成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强大震慑效应。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发现接待不规范问题12个,约谈提醒4人,批评教育32人,清退违规资金2053元。

“违规吃喝不仅浪费国家资金,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给整个社会风气带来极大的危害,许多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吃吃喝喝’开始沦陷的。”马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深挖细查、靶向施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王万刚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