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数字赋能智慧监督 严防公车“跑偏”

发布时间:2023-06-20 14:10:3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昨天早上八点半从县政府出发,十二点半返回,先后经停勐堆乡勐堆村和邦东村,行迹无异常。”在镇康云停车“线上监督”系统后台,公车的行车路线清清楚楚地展现在镇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眼前。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智慧监管、助力廉洁用车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按照“清廉云南”建设工作要求,把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作为落实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的重要举措,从“小切口”入手,借力大数据平台,探索创新智慧监督途径,切实推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更加规范。

“要实现公车智慧监管,首先就要打破时间、空间和系统之间的监督壁垒。”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务用车管理中心、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等相关行业部门,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和镇康云停车收费系统的基础上,共同建设镇康云停车“线上监督”公车监管平台,利用“信息技术+监督”的新模式,将公车出行轨迹、长时间停留地点、加油及维护等情况纳入监督视野,精准聚焦、靶向施策,确保公车行驶在“姓公”“为公”的道路上。

为充分发挥镇康云停车“线上监督”平台智慧监督作用,让公车在“阳光下”运行,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平台内公车行驶轨迹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健全完善平台预警机制,并建立预警动态更新管理台账,通过“每日一查看,每周一汇总、每月一检查”的形式对预警信息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预警信息处置及时、到位。

“我们会同县公务用车管理中心等部门,共同分析研判预警信息,筛查错误预警、无用预警、重复预警,不断修改优化预警规则。”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以来,镇康云停车“线上监督”平台和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共发出预警信息13条,县纪委监委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置,立案1起,处分1人。

在线上监督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紧盯公务用车“四风”问题整改,督促职能部门重构相关业务流程,推动修订完善《镇康县公务用车平台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县公务车辆来源、用车范围、用车人员等流程事项,严防公车“跑偏”。

“智慧赋能公车监管,激活了多维度的数据,为核查工作提供了‘靶子’。”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与行业部门的联动协作,持续释放智慧监督效能,让大数据成为公务用车的“监控器”,扎实做好作风建设大文章。(许李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