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运用红色资源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发布时间:2023-06-21 14:07:5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军团长征过武定时,在白路木高古村墙壁上写下标语,鼓舞当地群众同封建地霸和反动政府作斗争,在彝族地区传播了革命思想。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以实际行动播下了廉洁的种子。”在武定县白路镇木高古村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声情并茂地对前来参观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讲解。

近年来,武定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和要求,深入挖掘县内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革命传统教育与红色廉政教育相贯通,充分发挥“红色+廉洁”的聚合效应,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广泛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以红色文化、廉洁文化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该县依托白路镇木高古村红军标语、狮子山红军哨以及武定特别支部纪念碑等革命历史资源,打造红色廉政教育阵地,努力把鲜活的红色资源转化成党员干部的“红色廉洁课堂”,使党员干部重温“红军长征过武定”的峥嵘岁月,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树立廉政为民、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

同时,加强红色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武定县构建了以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法治主题公园为主要内容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以重走红军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分层分类、多形式、多途径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廉政教育基地和革命遗迹遗址接受红色廉政教育,连点成线打造出一条条具有武定县特色的“红廉路线”,全方位织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网,唱响武定反腐倡廉好声音。去年以来,超过1万多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廉洁文化建设日益深入人心。

此外,武定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传播载体手段,盘活宣传红色廉洁文化阵地,统筹报、台、网、微、刊等各类媒体资源,线上打卡武定红色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线下开展红廉故事征文、红廉绘画摄影书法作品征集、家庭助廉等活动,增强红色廉洁文化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廉洁文化深入群众、走进日常、融入生活。

“我们将持续深挖本地红廉资源,强化红廉文化与‘清廉武定’融会贯通,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辐射面,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叶向晖  罗洪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