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答好家风建设“必答题”

发布时间:2023-06-14 18:46:1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您用心筑家、用爱护家,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让他心无旁骛地挑起工作的重担……感谢您!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好他的工作,当好廉洁‘监督员’、做到‘三要’‘七过问’……”日前,禄丰市税务局小袁的妻子收到了一份走心的“礼物”——廉洁家书,字里行间流露出满满的感谢之情让她热泪盈眶,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以来,禄丰市税务局以建设清廉机关为抓手,紧盯异地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刚入职的青年干部、独自在本地生活的税务干部、新提拔任职的领导干部等四类重点群体,开展“家书说廉、家访讲廉、家属议廉”等“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进一步传递组织温情、传播廉洁理念。这是禄丰市深化廉洁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养成廉洁作风、促成优良党风、孕育向善政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禄丰市坚持把深化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墙的重要基石,着力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搭建宣教平台、选树先进典型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正家风的“小题目”做成反腐败的“大文章”,答好家风建设“必答题”,以好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营造向上向善、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社会风尚。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进一步深化2023年廉洁教育的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十个一”家风教育系列活动,联合市妇联等单位通过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清廉家庭”倡议、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廉政家访、举办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选树一批“清廉家庭”等形式,倡导家庭成员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精神,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廉洁家庭文化。

“弘扬良好家风,既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倡导,更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为此,该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落脚点,以开展清廉家庭建设活动为载体,将好家风建设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弘扬家庭美德、树立优良家风的价值导向和行为规范,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以家庭“小气象”温润社会“大气候”。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龙城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以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家风教育。在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作用,依托当地优良家风传统,深挖家风“廉因子”,在新时代廉洁文化中心开设家风建设展区,深入指导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墙,创作一批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将干部群众身边的好家风展现出来、宣传开来,积极营造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

“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好家风与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同频共振、同题共答,让好家风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平安的‘护身符’、工作提升的‘助推器’。”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媛娟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