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一季一主题 靶向纠治“四风”顽疾

发布时间:2023-06-16 19:48:38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县人才市场已被注销营业资质,但县人社局在车辆编制已满的情况下仍在使用该人才市场的公务车辆,疑似超编使用公务车。”日前,镇康县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对该县人社局疑似超编使用公务车辆发出红色预警。经查,该局确实存在超编制使用车辆1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这是镇康县纪委监委落实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开展违规配备管理使用公务用车监督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进一步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一县一示范”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主要表现,紧盯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持续开展一季一主题纠“四风”专项监督行动,靶向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向作风“痼疾”亮剑,对“顽症”开刀。

“我们整合基层党组织、网格、民情信息员‘三张网’强化社会监督,‘四责协同’同向发力,按照重点突出、交叉协作等原则,分类别、分阶段开展专项监督行动。”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一主题纠“四风”专项监督行动开展前,该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全县查处的典型“四风”问题,建立专项监督问题清单,做到问题大起底、底数全摸清。

针对各类典型“四风”问题表现形式,该县纪委监委明确监督重点,精心设计季度专项监督主题,紧盯违规用车、违规接待、违规吃喝、借道旅游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易发多发问题,通过自检自查、干部访谈、问题线索排查、实地抽查、案件查处、案件通报、以案促改、选树样板八个实施步骤开展专项监督,以“全周期管理”理念,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今年以来,针对第一、二季度督查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专项督查2次,访谈21个单位(部门)干部职工76人次,发现问题34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问责1人。

“纠治‘四风’问题,既要重拳出击,也要长效长治。”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小切口”入手,在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拍摄警示教育片《莫让酒杯变“酒悲”》,并面向全县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21场次,用身边人身边事督促全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转变作风。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公安、税务、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建立协同联动“四风”线索排查协作机制,综合运用线上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深挖彻查花样翻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工作要求,坚持责任再压实、问题再排查、成效再提升,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李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