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从家出发 厚植“清廉云南”建设基底

发布时间:2023-06-09 16:13:50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你丈夫工作长期在外,对家庭照顾少,生活有什么困难或者对我们工作有什么建议,可以随时提出来。”“孩子工作不容易,我们在家一定会时常提醒他,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日前,双江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对公职人员开展全覆盖廉政家访活动,通过与干部职工家属面对面交流、电话访谈、发放助廉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干部家属常吹“廉政风”、常念“廉政经”,切实把好家门,为“清廉云南”建设守好“大后方”。

今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云南”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立足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从办好“廉活动”、做实“廉家访”、强化“廉教育”三个层面发力,推动廉洁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切实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为真正让党员干部的好家风“立”起来,形成风气,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以“廉洁传家 平安常伴”为主题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活动中,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以典型案例切入,向家属介绍了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组织家属参观临沧市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观看领导干部家风不正相关警示教育片等,让家属对纪检监察干部多一分理解和包容,共同营造清廉幸福小家的意识更强烈。

全市各单位纷纷响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市消防救援支队向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征集清廉家风书画作品,传播清廉家风故事,弘扬清廉家风文化。市妇联组织开展廉洁家风专题党课,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做廉洁标杆,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开展家庭助廉、廉洁家访等活动,就是让领导干部家属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当好‘守门员’,不做领导干部违纪破法的‘敲门砖’。”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建设“清廉云南”的重要基础。镇康县改变以往只对新提拔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的做法,要求在干部提拔考察约谈家属的同时,由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对家属进行提醒谈话,从一开始就为领导干部家属树牢廉洁自律意识。

“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是每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不断丰富家风建设形式,突出廉洁主题,突出“关键少数”,用家庭家教家风的力量,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让清风正气更加充盈,为“清廉云南”建设奠定基础。(唐欢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