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照单监督 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发布时间:2023-06-12 15:36:1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以前,对于村上的事,不涉及自己的我基本不关心,也没有什么监督意识。现在,村上大事小情都会和群众说清楚、讲明白,我也时常去看村委会公示栏,有疑问、有问题还可以直接找村务监督委员会反映。总之,现在村干部办事我们很放心。”昌宁县卡斯镇龙潭社区一名群众这样说道。

作为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试点县,一年多来,昌宁县扎实推进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工作,创新性制作了《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工作指引图》,对各乡镇党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作出了明确要求,让村(社区)干部看图履职、照单用权,各级各部门看图明责、照单监督,群众看图监督、照单维权,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的清廉村(居)。

工作指引图从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严惩“微腐”三个方面对如何加强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作了清晰的指引。以建立“一套清单”,健全完善制度、落实“三务”公开3条措施来规范“微权”,以落实主体责任、压实监管责任、压实监督责任3条措施来管好“微官”,以畅通举报渠道、做实巡审联动、提级惩治腐败、强化警示教育4条措施来严惩“微腐”。

“工作指引图让村干部依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干部履职责任清单’认真履职,让权力运行事前、事中、事后实现全过程监督,让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挂村领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明确管理和监督责任,全面构建起对‘小微权力’的网格化监督体系,实现了‘微权’更规范,‘微官’多重管,有效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更好地消除了村干部履职的廉洁风险点。”该县各乡镇纪委书记纷纷点赞工作指引图。

2022年以来,全县共受理村(社区)干部信访举报8件、同比下降75.2%,处置村(社区)干部问题线索17件、同比下降74.2%,群众共反馈困难问题1226件次,村级党组织、村委会在一线解决了1115件次,有效实现了日常小事有人帮,重大事项有人管,村干部更加清正为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张建荣  谷晓凤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