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上好“四堂课” 为纪检监察干部系好履职“风纪扣”

发布时间:2023-06-14 18:27:4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宣威市纪委监委持续在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上下功夫,着力上好“必修课”“业务课”“纪法课”和“关爱课”,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带头严守纪法规矩,系好履职“风纪扣”。

上好“必修课”,补足精神之钙。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参观见学、先进典型宣讲等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上好“业务课”,练好看家本领。综合运用全员业务培训、尖兵骨干授课、辨析式测试等方式,着力强素质补短板,围绕核心业务工作,定期举办纪法微课堂,邀请业务骨干就如何强化派驻监督、案件查办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监察体制改革下的纪法新要求等进行讲解。今年以来,共举办纪法微课堂12次,全面提升“硬核”能力。坚持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把审查调查一线作为淬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练兵场”,组建骨干力量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在正风反腐和监督检查一线磨砺精兵强将,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综合素质。

上好“纪法课”,筑牢拒腐防线。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讲纪法、明底线、守规矩。开展集中授课学习及线上学习,着力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和纪法素养。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保密、轮岗、考核管理等制度,在机关干部学习例会、支部会等会议上开展警示教育,采取通报案情、播放忏悔视频等方式,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发挥反面教材警示教育作用,着力以案释纪、以案明纪。

上好“关爱课”,大胆干事创业。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通过廉政家访及时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查办案件、职务晋升、薪酬改革、工作岗位调整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专题讲座,为纪检监察干部减缓压力,提升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符金娥 朱明钦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