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培树良好家风 筑牢清廉防线

发布时间:2023-06-08 15:55:42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勤俭是治家之本,和顺是齐家之本,谨慎是保家之本,诗书是起家之本,忠孝是传家之本!”

“严于律己是家风;恭谦礼让是家风;清正廉明是家风……让我们携手并肩,从自我做起,为后世树家风,为国家扬正气!”

……

近日,梁河县以“清廉蕴新风  传承好家训  共建好家庭”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好家风分享活动,“清廉家庭”“最美家庭”等优秀家庭代表分享了家风故事,以鲜活的事例、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诠释了新时代良好家风的丰富内涵。

今年以来,德宏州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以培树良好家风为切入点,不断丰富家风教育活动形式,把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德宏州纪委监委、州文明办、州妇联联合开展德宏州2023年度“清廉家庭”培树活动,在全州范围内选树“清廉家庭”21户,通过选树典型、以点带面,不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

“要常吹家庭廉洁风,做清廉家风的弘扬者;要勤敲防腐警示钟,做廉洁家庭的建设者;要倡导文明新风尚,做廉洁家庭的引领者;要当好家庭‘廉内助’,做廉洁家庭的守护者……”与此同时,德宏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文明办、州妇联联合向全州党员干部发出倡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廉立家,涵养良好家风。

“数百年来,尹氏以‘忠孝系世,耕读传家’为家规,历代尹氏族人传承弘扬,严守族规,重视教育,躬身践行,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德宏州深入挖掘本地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把梁河县河西乡尹氏宗祠打造为“家风传承地”,引导全州党员干部及家属前来参观学习,接受家风教育。

在充分发挥家风教育正面引导作用的同时,德宏州注重正反结合,充分发挥典型案件以案示警、以案促教综合效应,上好警示教育课。

“德宏州公安局原副局长杨某不重视家风建设,对妻子失教失管,纵容、默许妻子多次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在德宏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一个个家教不严、家风不正的反面典型,引起了参观者对家风建设的思考,让参观者受到警醒和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家风教育的载体、形式、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树家训、立家规、正家风、重家教,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在学习教育中强化廉洁意识,让好家风蔚然成风。”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正涛  李佳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