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涵养清廉家风 建设“清廉官渡”

发布时间:2023-06-05 14:51:1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朱德同志提出‘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则,使自己成为遵守纪律、服从组织、团结群众的模范’,为广大党员干部培养良好家风树立了榜样……”近期,官渡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到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朱德同志的清廉家风故事。

近年来,官渡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多措并举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积极营造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良好氛围。官渡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历史档案馆等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革命史传承好家风”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追寻红色足迹、聆听家风故事,接受“沉浸式”革命家风教育,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在官渡区国家综合档案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展厅,通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优秀共产党党员以及历届云南省文明家庭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家风建设,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同时,官渡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每年定期开展“全覆盖式”廉政家访,采取“一人一策”制定方案、“逐级访”模式分类实施等做法,有效落实廉政家访制度。通过廉政家访,详细了解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及生活作风,倡导家属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官渡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在“廉韵官渡”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 话廉洁”专栏,内容涵盖党史故事、共产党党员廉洁为民事迹、好家风好家训等,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争做清廉家风建设的表率。

为推动清廉家风建设,官渡区纪委监委整合全区资源,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近年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等单位,先后开展了“粽香传廉情 端午话家风”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同悦书香·相伴成长”家庭亲子诵读大赛、“巾帼心向党 学悟二十大”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在交流中分享廉洁家风故事,大力弘扬清廉家风理念。

在官渡区纪委监委大力推动下,全区各街道社区、各行业部门依托辖区公园、广场、历史古迹等公共场所,将具有官渡文化底蕴的廉洁元素与实际环境景观融为一体,打造各具主题的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游园),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8个廉洁文化示范点,其余示范点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官渡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抓手,持续营造弘扬、传承、建设好家风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齐家。(李代瑜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