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突出重点 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3-06-16 19:48:2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一个本该拥有大好前程的年轻‘一把手’却因酒后醉驾,不仅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还要承担法律责任,教训太惨痛了……”日前,参加鹤庆县季度警示教育的金墩乡党员干部看到共事多年的同事被一杯酒毁掉一辈子,在深感痛惜的同时更是敲响了警钟。

这一主题的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党员、公职人员酒后失德失范、酒驾醉驾、酒局腐败的身边典型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引导党员干部细算酒驾醉驾的政治、法律和经济成本,既有“当头棒喝”的警示,也有和风细雨的提醒,越算越心惊胆战,越算越触及灵魂。

近年来,该县充分挖掘查办案件的“附加值”,用身边人、身边案、身边事广泛开展“一季一主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四季鸣笛”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篱笆”。

警示教育既要“走新”更要“走心”。该县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动态整合各类监督成果,紧扣节点强震慑,紧跟时事划红线,紧盯责任筑防线,统筹谋划季度警示教育主题,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唱好警示教育“四季歌”。每季度末,该县纪委监委对乡(镇)和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律作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集体会商、综合研判,在“一把手”固定参加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每季度动态选择部分县级部门班子成员同上警示课、共敲警示钟。同时,按照“分工负责、分层分级、分类实施”的原则,全县各级党组织紧贴地区、行业、部门特点,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拧紧廉洁自律“发条”。

与此同时,该县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情景小剧场、编印典型案例警示录、制作微视频等形式,将普纪普法教育场景化、执纪问责案例故事化,增强警示教育的代入感。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既通过警示大会把问题“说”清楚,更推动以案促改确保问题“改”到位。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144场次,督促整改突出问题21个,推动完善建章立制34项。释放出查处一个案件,警示一批干部,解决一类问题,治理一个行业(系统)的综合效益。 (杨自坚 崔镜润 || 责任编辑 李羽佳)